诗巫疫苗缺货 第二阶段疫苗接种仅进行第二天被迫展延 刘强燕呼吁卫生部尽快恢复疫苗供应

803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对昨日(4月19日)全砂第2阶段冠病疫苗接种在诗巫推行,为75岁及以上年长者接种疫苗群体的计划表示欢迎。

“遗憾的是来到第二天却被迫展延,根据诗巫县卫生局官员表示是因为缺乏疫苗供应,而这项计划被迫喊停。”

刘强燕国会议员质问有关当局,先前,砂拉越卫生局局长陈仁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说,在第二阶段疫苗接种计划下共有929,435人将被安排接种疫苗,既然如此为何诗巫只有区区获得分配924剂的疫苗供应,而导致了许多目标群体还未及时获得接种新冠疫苗。

她说,她今天一早就接获许多民众来电询问这项为年长者注射疫苗计划将展延到何时,她呼吁卫生部尽快恢复供应疫苗给予诗巫县卫生局以便这计划可以继续进行。

她也指出,许多民众对于为75岁及以上年长者注射疫苗的遴选方式感到疑惑,因为一些第一时间就注册的年长者还未被当局通知及安排接种疫苗,反而较迟注册的已经获安排接种疫苗,对此,她希望有关当局可以透明化遴选方式。

“据悉,也一些年长者是迟至前一天晚上才接获通知,我希望接下来当局可以尽早发出通知以便这些年长者可以有时间安排他们的行程以免错失接种时间,尤其是行动不便者他们需要依赖他们家人抽出时间载送和陪同。”

刘强燕说,民众虽然可以透过www.vaksincovid.gov.my查询接种疫苗预约状态(SEMAK TEMUJANJI), 遗憾的是所显示的资料永远都是” SEDANG DIPROSES”(正在处理当中)。

“以我本身为例,即使已经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当我输入个人资料查询时同样还是显示”SEDANG DIPROSES”,这清楚证明网站系统的数据库根本没及时被更新。“

因此,她敦促有关当局,除了架设网站以供民众注册之外,当局还必须确保这网站系统是有效率的,所有资料变动都会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更新以方便大家尤其是那些没有使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的民众查询他们的接种疫苗预约状态。

刘强燕指出,我国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声称国内外劳和难民预料将在今年6月开始获得接种新冠疫苗,对此,她表示不苟同有关当局如此的作业方式。

她说,生命虽平等,但是我国现在疫苗缺货,以国民和外劳人数比例,一旦获得疫苗供应,身为马来西亚国民在情在理都有权获得优先接种疫苗。

“以诗巫为例,昨日才为区区924名75岁及以上年长者接种后就大喊疫苗货源不够,可见砂拉越获分配的新冠疫苗货源数量少得可怜。”

她强调,诗巫的民众注册接种疫苗率高达78%,因此许多人当中包括前线人员,教师等还在引颈长盼等待当局安排接种疫苗。

也是砂行动党宣传秘书的刘强燕吁请砂政盟(GPS)政府,既然砂拉越如今获得国盟政府赋予“邦”的地位,那么砂政盟就应该向国盟争取足够的资源分配即获得更多的疫苗供应,让砂拉越能以最快的速度﹐尽快为至少70%的砂拉越人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以便在境内形成社区免疫﹐进而让砂拉越早日摆脱新冠病毒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