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4印尼外劳染疫却能自由返印尼 黄培根促砂政府应给予人民合理解释

1355

黄培根批评砂拉越州政府以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马上向人民解释昨天的染疫印尼女工事件并拿出对策来保护砂人民的健康与性命安全。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人民对这次的印尼女工事件感到严重的不满,并指人民有权知道事情的真相。

“诗巫人民有权利知道整件事情的详情,因为这已经影响了全诗巫人民的安全以及健康。砂灾难管理委员必须向诗巫人民回答这些问题。”

“第一,这次事件中的4名印尼工人是由谁带入砂拉越的?他们是在什么时候以及透过什么方法进入砂拉越境内? 而这些女佣在入境砂拉越时是否有在指定隔离中心接受隔离以及是否佩戴手环?”

“第二,既然这4名外劳联络了这位代理人以寻找工作,她以及她所属的公司应该有这4名女工的护照等个人资料。他们必须负责向政府提供资料以确保政府能够找出所有与这些女工有所接触的人民。而且砂政府不能只要求有关外劳代理人隔离而是要严厉对付有关代理人。”

“第三,这4名外劳是在得知他们检验的成绩之后才由某些人士匆忙送回印尼或自行潜逃回国,否则也不可能在联系代理人寻找工作时却突然返回印尼。州政府必须查明是谁让这些确诊的外劳连忙返回印尼以试图掩盖这件事情,并确保这些人将为此负责。”

“第四,警方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4名外劳已经回到印尼,而是只依靠女代理人的片面之词。这样的处理方案过于草率而不可靠,州政府必须马上查证这4名外劳是否已经真的回到印尼,而不是躲在砂拉越的某处。若这些外劳已回到印尼,相信驻守边境的官员也会有相关的记录才对。”

黄培根表示,这些外劳曾出现在德古路以及幸运村一带,在他们自由进出的期间(10天)又有多少民众被他们接触?而州政府必须马上采取更足够的行动以确保诗巫的人民被感染的可能性被压到最低。

“我们可以看到卫生局将在美景商业区设立监测站,但是仅仅这样是不足够的。卫生局必须确保所有与这些印尼女工有接触的人士都将会被强制进行测验,而不是只等待自愿前来测验的民众。我们也呼吁州政府马上为这一带进行消毒工作,并呼吁市议会与卫生部合作以确保这个星期的美景周末市场将不会让疫情在诗巫扩散并爆发。”

“据新闻报导,这4名印尼女工已搭乘公共巴士到西连并步行返回印尼。而其他的乘客以及巴士站的业者们都有可能染疫。州政府是否做好追踪以及检验这些人群的准备? 而驻守在砂拉越边境的警方是否有接触到这4名女工? 他们又是如何跨过砂拉越边境回到印尼?”

他补充,许多人民在这次的事件中都不禁对印尼外劳能够自由的出入砂拉越感到愤怒。州政府口口声声说砂拉越疫情被良好控制的假象不攻自破而且砂政府早就知道许多非法外劳通过老鼠路进入砂拉越却完全不能控制这些非法进入砂拉越边境的外劳。

“在砂拉越人民都奉公守法以确保能够尽快的结束疫情时,我们全砂人民因为疫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可是几名进出自如的外劳却能让砂拉越人民的牺牲和努力付诸东流。许多人民都不禁怀疑到底砂拉越移民局以及驻守边境的警方是否能善用砂拉越的自主权以维护砂拉越人民的安全和健康。”

“阿邦佐在三天前(15日)时更表示指砂拉越已经能够专业处理疫情。但是他以及诗巫人民的努力已在昨天被4名潜逃回印尼的外劳打了一个大大的巴掌。砂拉越若连外劳出入砂拉越都无法掌控,那还谈什么处理疫情?”

他补充,州政府必须马上透明的处理和公布这次的事件以确保砂拉越人民的安全。

“州政府必须马上采取行动来确保诗巫人民的安全,而不是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观望诗巫的疫情。在砂拉越人民努力配合的同时,州政府应该履行责任必须确保外国人士不会将疫情带入砂拉越。”

“若州政府不能透明并妥当的处理这次的事件,这将是砂拉越州政府今年最糟糕的丑闻。我呼吁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兼砂拉越副首长必须严重的看待并处理这次的事件。”

“如果诗巫真的变成肺炎爆发中心,管理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副首席部长与他的副手(内阁部长)们必须辞职谢罪。因为他们使人民对政府抗疫的决心与努力失去信心,而没有什么是比人民的健康与性命更重要了。”

黄培根
砂行动党署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