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7区新SOP引混淆 刘强燕:不伦不类且乱七八糟

2877

为了阻止冠病的传播,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在诗巫7个区(zones)分别为苏功/拉达、曼迪斯、保由、武吉立麻、东山、市中心及中华路落实了新的条件行动管制令SOP。

对此,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这项仅针对诗巫7个区实施的新SOP “不伦不类,乱七八糟”。

“ 我从今早开始就不断接获来自四方八面民众的电话要求厘清这些新SOP的疑惑,甚至我本身也对一些SOP感到混乱。“

刘强燕指出,根据官方公布的其中一项SOP,这七个区内的“必要行业”可以运作,前提是得先需获警方批准,她说既然是“必要行业”那为何还得多此一举去申请以获得警方的批准呢?

“我接获许多这些受影响地区的饮食业者(饮食业属于必要行业)询问他们是否也需要申请准证才可以开门让顾客前来打包食物,我向有关当局再三询问后被告知不需要申请准证。”

“ 据悉,7区里的理发店也不被允许营业,但是民众还是可以自由移到其他区的理发店剪头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SOP根本就无助于阻断病毒传播,反而是这7区里的商家再次受到经济影响,十分的不公平。”

刘强燕质疑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这项所针对诗巫7个区实施的SOP是在没有仔细考量的情况下实施的,甚至她也担忧这样的SOP最终弄巧成拙,反而在7区以外的地区制造新的感染群。

“ 我不认为在四通八达的诗巫市落实这样局部性地区的管制方式可以有效的控制病毒传播,打个比方说,第4区武吉立麻区的饮食店不可堂食,那么民众将一窝蜂的到车程不过10分钟的邻近第25区-华利区内的饮食店堂食,这不是为另一个区制造人潮了吗?试问如何能以社交距离来控制病毒呢?“

此外,刘强燕表示,在这项加强管制下,有关当局下令在这7个区内的必须行业的雇主都要为员工申请移动工作准证的举措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一旦到了这7个区以外的地区他们还是自由移动的,此外也无阐明其他地区非工作性质人士进入这7个区是否需要移动准证,这些都存在着灰色地带,所以对阻止病毒传播的作用不大,申请准证只会劳民伤财 ,浪费警力资源,甚至制造新的感染群而已。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敦促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加以探讨及修正现有的SOP, 并且在公布时也要更详细的解说以厘清民众们的疑虑。

刘强燕表示,她今早向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顾问安华拉拜副部长交涉后,后者表示民众若针对这些SOP有任何疑问可以第一时间拨打084-317934 ,315653 , 332581 及 011-59831504以寻求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