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县检验需自费加重人民负担 砂灾委应免费为民提供检测

35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他已向砂拉越副首席部长兼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反映频繁跨县移动的职员需要每两个星期进行一次RT-PCR检验的费用问题,因为有许多人民向他反映都无法负担这笔费用,而砂拉越副首长也向他表示将会跟进这个问题。

“一直以来在诗巫有许多来自外县如民丹莪,加拿逸,加帛和中區小鎮的民众因为缺乏工作机会必须前来诗巫寻找工作。加上疫情的关系,有许多民众都失去了工作,也有不少诗巫民众需要前去外地工作。这群民众里也有许多人都必须频繁跨县,并只赚取目前规定的最低薪金,而他们实在是不能负担得起这笔检验费。”

他补充,他也联络了诗巫南兰健康诊所以及诗巫再也健康诊所进行询问,惟两间诊所都无法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我得到的答复是他们目前对于前往民都鲁以及加帛的工作人士将征收RM150的检验费,但是对于其他地区是否有进行收费还不能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或许他们的部门在沟通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民都鲁较早就已经规定跨县进入民都鲁是需要进行检验的。”

“但是无论是否只有前往特定地区的员工将被征收检验费,政府的医疗机构也应该有个统一的标准,而不是根据员工所前往的工作地点而决定是否向他们征收检验费。而目前无论是民众或是诊所员工都对此感到混淆,我也希望政府可以给出一个统一的标准。”

他表示,目前诗巫进行RT-PCR的检验费介于RM150-RM290之间,取决于到访的医疗机构为政府或私人医疗机构。而若每两个星期需要进行一次测验,一个月的检验费至少为约RM300,对于赚取最低薪金的民众来说是一笔庞大的开销。

“我收到许多民众都向我诉苦,我也尽可能的帮助他们,但是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而我作为一名人民代议士就有责任向政府反映这个问题。我也在第一时间就联络了砂拉越副首席部长兼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向他反映了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政府要求民众为了大众的安全和健康进行检验,那么政府也应该为这些民众,

“今天我也得到副首长的致电,当我向他反映这项问题时覺得他误以为目前所有人在政府医疗机构进行检验时都是无需收费的,因此才没注意到问题所在。而我也向他表示,目前只有与确诊者有亲密接触或有出现症状的高风险人士才能进行免费的检验,而一般人士若想要进行检验并获取检验报告都得自费。很值得高兴的,他也注重有關問題並向我表示将会向有關當局了解情況,我也希望砂政府将在近期内将会为所有砂拉越的人民公布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