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砂前财长也对砂财政预算案作出警告 张健仁吁政府在来临州议会提呈新预算案

868

砂行动党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指出,最终黄顺舸证明了他早前在砂州立法议会会议上参与辩论时形容2020年财政预算案为“吹牛预算案”(Hot Air Budget)的说法。

他说,在2019年11月7日参与2020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他提出阿邦佐在预算案演词中所提供的荒唐及超高的开支拨款数字,其中包括:

  1. 策略措施1,拨款133亿5700万令吉促进乡村地区发展;
  2. 策略措施2,拨款51亿4500万令吉推行乡区道路及桥梁工程;
  3. 策略措施3,拨款37亿4200万令吉推行100%净水及电流供应计划;
  4. 策略措施4,拨款4亿令吉推动数码经济活动

他继称,阿邦佐提出的单单这4个策略措施,拨款总额就高达226亿4400万令吉。同时,砂拉越当时对今年的收入预计则只有100亿令吉。即使没有油价暴跌和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大爆发的情况,这已是远远超出收入的严重超支。


他还说,当时他也质问砂政盟(GPS)政府如何支付这些计划,同时也好意提醒,砂州政府通过砂拉越发展银行,绕过砂州立法议会对于政府统一户口资金的监督程序,恐怕会让砂拉越发展银行成为下一个砂拉越版的1MDB丑闻。

他感叹,当时他在州议会会议的辩论和言论,引起砂政盟议员的一番嘲讽。

他表示,今天,他很欣慰前任砂第二财长黄顺舸印证了我对砂政盟的奢侈开支和砂州财政超支的担忧。我在此引述他的言论,“如果政府继续实行首长宣布的所有承诺,砂拉越可能面对财务困境,这将影响我们和我们的后代。”

他非常同意拿督斯里黄顺舸今日在婆罗洲邮报发表有关阿邦佐宣布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评论。

他强调,在过去,当他警告有关砂拉越超支和实行不必要的计划时,砂政盟领袖就以这是“反对党式宣传”或“反对党对砂拉越政府财务实力的无知”来反驳或撇开,同时还向砂拉越人民保证,砂拉越政府有足够的资金实现这些计划。

如今,曾经担任第二财长多年,对于砂拉越政府财务状况非常了解的领袖,对砂拉越的超支情况作出相同的评论和警告。砂政盟议员和部长是否还能只是简单撇开他的评论?

对此,他表示支持黄顺舸的呼吁,砂州政府应重新检讨及取消那些阿邦佐早前所宣布,耗资数十亿令吉的非必要和非关键计划。政府必须认真考虑这些不切实际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尤其目前的收入只有预计的一半或甚至不到一半。

其次,他提醒砂政府也该善用储备金来推行经济振兴计划及协助维持中小型企业。目前,州政府对协助中小型企业还是远远的不足。政府必须记住,砂拉越的经济支柱是中小型企业,而非阿邦佐所宣布的数十亿令吉的大型计划。

因此,他呼吁砂州政府必须在即将在5月11日召开的砂州议会会议上提呈附加预算案,并允许朝野议员参与辩论。目前建议为期一天的会议是在藐视砂州议会的制度,使砂州议会成为行政机关的橡皮印章。砂州立法议会会议应该至少召开5天,并允许议员对附加预算案进行深入辩论,探讨如何振兴目前的经济颓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