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威胁州政府以维护联邦威严 反而凸显了新政府的霸道和无能

738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5月4日起全国行动管制令转为“有条件性行管令”遭到多州的否决后,已经让首相威严荡然无存,以致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需要跳出来恐吓威胁不从的州政府。

内阁闭门造车的做法凸显了政府的不协调,这严重的影响抗议的决心,也威胁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和性命。首相和其内阁诺是希望我国有条件地的允许商业活动和社交活动恢复运作,需要抛弃高高在上的架子,和各州首长或大臣商谈,共同拟定红黄绿州开放的条件和程序。

威胁控告州政府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凸显了联邦的霸道和无能之举。我也希望砂州政府站稳立场,不需要害怕高级部长的威胁。每个州的情况不同,我将支持州政府继续维持不跟随联邦政府的政策。

砂州有本身的地方议会权力,可以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保护自己,免受联邦的威胁侵害。在联邦的砂拉越部长和副部长也必须维护砂拉越的权益,在出现州和联邦矛盾时避免被联邦同化做出不利砂拉越的决定。联邦没有任何机制可以命令,在没有得到州支持下在全国范围有条件重启经济。

联邦必须经快的设立抗疫协调单位,由各州卫生总监做为各州代表,让专业带领而不是官僚自我良好的主见主导抗疫。增加沟通机制,放下政治报复,才能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