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首席部长人选都没有 砂团党妄称认真要做政府

566

砂团党(PSB)在没有首席部长人选参与第12届砂州选举的情况下,又怎么说是认真要做政府?

黄顺舸声称行动党只希望成为反对党乃是恶意指责。没有任何政党会希望永远成为反对党,但作为一个政党,必须了解现实和周围的情况。

如果将砂拉越目前的情况与希盟在2018年成功换政府来比较,砂拉越要在这次州选获胜以取代砂政盟政府,缺少两个重要因素,即:

1.希盟在2018年胜选之前,反对党在之前连续两届的国选(2008年和2013年)成功否决了国阵在国会中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

在砂拉越,反对党在2016年州选的82个议席中,仅赢得10个议席。即使是黄顺舸当时也是在国阵的旗帜下赢得了峇旺阿山议席。

2.希盟参与第14届国选时拥有一个明确的首相人选。在砂拉越,砂团党至今都无法选出该党可以接受的首席部长人选,更妄论是其他反对党都可接受的首长人选。

再者,即将举行的砂州选举的竞选活动将是在非常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下进行,这对反对党不利,反而政府则能够以政府计划或活动的方式进行竞选工作。

因此,即使砂团党能够与所有反对党合作,要打败砂政盟依然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更何况砂团党在这次的州选却同时与砂政盟和其他反对党为敌。

作为一位资深政治人物,黄顺舸应该心知肚明。

然而,在谈判的过程中,当砂团党开始坚持要出战哥打圣淘沙、埔奕、马拉端和巴都吉当等议席,与行动党相争时,砂团党似乎更像是要搞破坏,而不是要赢选举和做政府。

对此,砂团党背后的真正议程受到质疑,他们是真正想要为砂拉越带来改变,还是只是想在州选中赢得几个议席,然后再重回砂政盟成为政府的一份子?

对于行动党,我们是一个为原则和良好施政而奋斗的政党。我们也是一个认清现实的政党。在这次的州选,我们设定的目标是要否决砂政盟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以在砂州议会拥有更强大的监督与制衡力量,并为下届州选达成换政府的目标而铺路。

至于砂团党,从黄顺舸的言论来看,现在很明显的是他们只想要做政府。鉴于这种意图,很可能一旦中选,如果他们没有组成政府的人数(这几乎也是肯定的现实),就很有可能会跳槽、改换阵营和加入砂政盟。在这样的情况下,给砂团党一个议席就等于是给砂政盟一个议席。换言之,砂团党极可能根本就是砂政盟的一个“暗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