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案对沙砂拨款严重失衡 希盟与财政部正式会面表达欲增加拨款数额

517

詩巫国会议员林财耀表示,因为强烈不满财政部给予砂拉越及沙巴的2022年财政预算拨款不成比例,希盟于11 月17 日与财政部正式会面,强烈反对并坚持要增加拨款的数额,财政部最终同意为沙巴和砂拉越增加 5 亿,在 2022 年预算案的发展支出项目下,砂沙两州各获得 2.5 亿令吉的拨款。

他说,由于砂拉越及沙巴的拨款不成比例,希盟于会议上向财政部表达对财政预算细节的强烈不满。 希盟要求财政部在2022年的预算中,增加砂拉越及沙巴的发展支出。沙巴和砂拉越的拨款分别为52亿和46亿。

林财耀表示,在这场会议上,希盟强烈反对不成比例地拨款给沙巴和砂拉越,并坚持要增加拨款,否则希盟将无法让预算获得通过。希盟也在会议上,要求增加一些负责监督政府行政运作部门的拨款,以监督政府行政的问责制和透明度,这被视为行政改革重要的一部份。

林财耀表示,我本身代表砂拉越出席会议,表达砂拉越人民对原预算拨款给沙巴和砂拉越的款额不满。 与希盟政府2020年的预算相比,砂拉越的拨款比例是8%,但明年随着预算的增加,砂拉越却只拿到6%,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再次感到在这次疫情后,东马预算被政府边缘化。 我们在会议上要求为东马两个州增加 3 亿,最终在财政部长的二读结束演讲中同意并宣布东马两个州属各增加 2.5 亿拨款。

林财耀表示,这是希盟与政府之间谅解备忘录的一部分。希盟参与预算案的规划,并提出想法和建议,尽上监督政府施政的责任。

林财耀表示,砂拉越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广阔的州属,每一座城市或城镇之间距离遥远,有雨林、山坡与河流,在交通上需要建设很长的道路及无数的桥梁,才能把全砂拉越的交通网联系起来。在建路方面已经不简单,维修也是大难题,所以政府多下拨款作为基本设施建设的发展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