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改变过去种族主义政策 希盟B40政策依据实行扶弱

824

砂希盟主席张健仁的文告:

希盟政府为B40群体提供各项福利,这是以需求为依据实行的扶弱政策,替代过去以种族为依据的扶弱政策,目标是逐步改变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思想和政策。

近期出现许多种族主义冲突和言论,这方面再次贯彻国阵一直以来玩弄种族课题的手段,从过去执政到现在成为反对党,都在不停的玩弄种族课题。

他们是政府的时候,因为担心不小心会烧到自己,因而有所避忌,不敢玩得太过火,如今他们是反对党,就肆无忌惮的尽情玩弄种族课题,为的就是搞分裂,以达致政治议程和目的。

面对马来群众,巫统和回教党的宣传是:“希盟政府是由民主行动党主导,而马哈迪是傀儡”;在华人社会,马华和人联党的宣传是:“整个希盟政府是马哈迪的一言堂,行动党是傀儡”。

在野党的这种宣传,根本是在种族主义的情绪上火上添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这种种族主义情绪,不是现在才展现出来,种族主义政策加上种种误导性宣传,造成许多种族冲突和不满情绪。

在任何民主开放的过程中,一些人会为了达到政治目而玩火,到人民认为不能被接受时,这些玩火者就会慢慢收敛。就以台湾政治为例,台湾在80、90年代,很多议员在国会打架,10多20年后,人民觉得这样很不成熟,君子动口不动手,在国会打架成为国际笑柄,慢慢的,台湾政治人物开始收敛,在国会动口不动手。

马来西亚今天的局面,巫统、回教党、马华、人联党认为种族主义课题还可以替他们赢得下一届国选,就落力打种族牌,他们为达到政治利益,用尽心思和手段来分裂国家和人民,也在所不惜。

希盟政府不能一夜之间把根深蒂固深植在马来西亚各阶层和各社群的种族主义思想改变过来。只能以潜移默化缓慢的步伐减少种族主义的思想和政策。

而最显著的政策上的改变就是目前所强调的B40政策。这政策路线是以需求为主要考量的扶弱政策,强调依据需求为B40群体实行扶弱政策。

这是希盟政府在政策上的大方向,我们会慢慢转型,包括大学录取、奖学金、生活援助金、e-kasih等,都是根据B40群体的需求给予帮助为主要考量。

希望将后这种依据需求的扶弱政策,最终可以取代过去国阵时代以种族为依据的扶弱政策,让各族人民受惠。

张健仁
希望联盟砂拉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