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连锁反应猪肉三连涨蔬菜也起价 林财耀:贸消部长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955

詩巫区国会议员林财耀说道,猪肉12月1日开始每公斤生猪起价1令吉,这是2020年11月至今的第3次起价;蔬菜12月开始也会涨价,这两项最重要的日常食物的起价,将会引起许多食物酝酿起价的连锁效应,尤其是饮食业及猪肉产品等。经过疫情重击洗礼的老百姓,收入减少甚至失业,此时日常重要食物再来起价,无疑是百上加斤的生活压力。

他表示,砂政盟GPS的贸消部部长亚历山大却在怪罪商家趁机起价,尤其佳节将至期间。其实百物涨价主要原因是运输费涨价,这也造成许多商品的原料起价,因而演变成通货膨胀的市场连锁反应。

他建议政府应该要有智慧来洞察事情的发生根本原因,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来缓和通货膨胀的速度与幅度。市场上百物涨价主要原因是运输费涨价,这也直接造成许多原料起价,并且起着连锁反应。政府应该针对根本问题来对症下药,缓和运输费的涨价,或推行暂时性的津贴方案。

他说,政府目前已经在实行油棕暴利税,明年还会向那些年赚一亿净利的公司提高征收“富人税”,他建议政府善用所收取的税收来进行针对性津贴,达到抑制百货上涨的问题。因为目前百物涨价是因为运输费用提高,所以政府应该利用税收来津贴运输费或津贴原料,而不该像GPS贸消部部长所说的那样,只一昧地怪罪商家起价,而不去了解通货膨胀的源头。

他说道,马币疲弱的原因,除了全球的经济因为疫情造成衰弱之外,马来西亚政治局势不稳定,政治青蛙文化造成3年换了3个首相的政局动荡,也让外资望而却步,这些都是目前的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林财耀说道,猪肉和蔬菜12月全面上涨后,在马币疲弱的冲击下,许多东西都将会酝酿涨价。在现在这个经济才开始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非常时刻,如果百物涨价的话,人民的生活无疑就是蜡烛两头烧,不但大大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也会影响市场经济,恐怕对国家整体的经济也是一个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