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不償還債務 GPS面對資金周轉問題?

1027

砂政盟(GPS)是不是面对现金周转问题以致无法及时偿还这3亿5千万令吉债务给联邦政府,以便联邦政府将这笔钱用以拨款维修砂州的残旧学校?

背景资料:

  1. 砂拉越今天有超过1000所残旧学校乃是砂政盟(前砂国阵)过去56年的重大疏忽和失职。
  2. 只有在希盟去年执政联邦后,砂政盟才开始迫切要求希盟在短短1或2年内迅速解决这个56年所制造出来的问题。
  3. 希盟政府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1 – 2 年)解决这56年的问题,特别是希盟政府必须承担由前朝国阵政府留下超过1兆令吉的债务,而砂政盟也是这债务高筑始作俑者之一。
  4. 应砂州政府的要求,砂州政府偿还10亿令吉其欠联邦的债务,而联邦政府则将这笔收到的10亿令吉拨出来维修砂州的残旧学校。除了联邦政府拨给砂拉越的常年运作和发展拨款,这项额外拨款是联邦政府的特别拨款。
  5. 事实上,这情况就像欠债者告诉债主“如果我还钱给你,你必须把我所偿还的钱用在我身上”。这是前所未见的。这正是砂州政府的要求。砂州政府理应偿还其所拖欠的联邦债务,却提出条件,即偿还给联邦政府的钱必须用于砂拉越。
  6. 尽管砂州政府提出如此前所未有及不合理的还债条件,为了维护砂州残旧学校的学生利益,联邦政府还是答应了。

尽管砂政盟大肆宣传将会先偿还10亿令吉,然后由联邦政府拨出这笔款项来维修砂拉越的残旧学校,如今10亿却减到3亿5千万。不是最初答应的10亿令吉。即使是3亿5千万令吉,这笔钱也还没看到砂政盟偿还。

砂州政府声称拥有310亿令吉的储备金,任何时候拿出3亿5千万令吉应该不成问题。然而,砂州政府现在似乎在拖延偿还3亿5千万令吉的债务。砂政盟为什么要拖延?难道砂政盟政府面对现金周转问题,拿不出3亿5千万令吉?

砂希盟呼吁砂政盟尽速偿还上述3亿5千万令吉的债务,让砂州乡区学校能够尽早的获得拨款。这也是砂政盟为过去56年所造的孽赎罪的机会。

如果砂政盟难以拿出这笔钱,就印证了财政部长林冠英1个月前发表的砂政盟如果继续挥霍,砂州可能会破产的言论。

25-7-2019
张健仁
砂希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