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後座議員公民權委員會將與內政部合作 以解決幾十年來懸而未決的公民權問題

163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刘强燕国会议员指出,希盟已经采取务实且有效的行动,以在宪法与相关法令的范畴内,解决无国籍儿童的问题,使合格的申请者尽快获得公民权。

刘强燕从2013年中选为南兰区国会议员开始,在过去6年里未间断的於国会中提出无国籍儿童的课题,希盟执政後,由去年开始,行动党在国会里,就让她负责这一个领域的工作。

在今年5月份,为了加速工作的进行,她成立了“希盟後座议员公民权委员会”,并於7月17日召开会议,讨论马来西亚无国籍儿童的问题。

“7月22日,一行人包括财政部长林冠英丶人力资源部长古拉丶杨巧双副部长丶张念群副部长丶倪可汉国会议员及我本身,会见了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汀,向他提呈了希盟後座议员公民权委员会商讨的内容与建议。在场的还有国民登记局的总监与众多官员。”

“我们希望内政部在宪法与相关法令的范围内,加速符合资格和条件者的申请处理,尤其是无国籍儿童已成为砂拉越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迫切的关注。”

刘强燕国会议员感到遗憾,这项惠及人民的行动,竟然遭受来自巫统与伊斯兰党的大肆攻击。他们批评希盟透过闭门方式来处理公民权的问题,并担心有些人士能够更简单的获得身份证,同时要求内政部与马来西亚政府公开会议的内容。

她说,在国阵执政长达60年的时期,公民权已经成为一项巩固政权的政治工具,即使符合宪法与相关 法令的申请者,也遭受刻意为难,需要长时间等待,有的甚至等了数十年之久,仍然不得要领。

“这种情况在砂拉越很严重,很多申请者甚至老死也无法达成马来西亚公民的愿望。我难以理解,从1970年开始就与成为国阵一份子的砂政盟/砂国阵,为什麽会让巫统为所欲为,这又叫过去近半个世纪来支持它的砂拉越人民,情何以堪?”

“砂拉越无国籍儿童及公民权并不是这一丶两年来才才存在的课题,虽然这是属於联邦政府的权限,然而,砂政盟却是唯巫统命令是从,并未尽力提供协助。我们看到的是,只要选举来临,国阵就会上演发出公民权的政治戏码,而砂政盟却争着邀功。”

她强调,砂政盟是有能力为那些符合宪法与相关法令的砂拉越无国籍儿童,争取到公民权的,州元首夫人在短时间内获得身份证就是最实际的证明。然而,砂政盟却选择性进行,并专为权贵服务。

刘强燕国会议员说,巫统与伊党以莫须有的理由进行攻击与污蔑,纯粹是要挑起种族不满的情绪。“7月22日与内政部长的会议并不是秘密进行的,不然,我们也不会在社交媒体上公布。”

她说,出席会议的每一位希盟代表都拥有国会议员的身份,他们聆听了人民的意见後,将问题带至内政部进行讨论。这是正常的解决方式,而非走後门或拥有隐藏的议程。

事实上,刘强燕说,这项任务并不简单,因为牵涉到宪法与一些法令,程序相当复杂,需要时间来处理,这也是为什麽希盟执政後,这项课题仍无法一次性解决的原因。

“我们希望透过希盟後座议员公民权委员会与内政部的合作,剔除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加速程序的处理,让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尽快获得公民权。”

“无国籍儿童是一项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倘若放任不管,将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砂政盟虽然与巫统合作近50年的时间,然而在这项课题上,因着砂政盟扮演附庸的角色,而无法为申请者仗义执言,让许许多多的家庭感到失望。”

刘强燕国会议员说,希盟正致力於克服无国籍儿童的难题,倘若砂政盟真的还有一点为无国籍儿童服务的心,期望他们能够全力的配合。否则,砂政盟也不应继续与巫统及伊斯兰党为伍,将公民权课题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