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与联邦即已达成协议 杨薇讳促州政府尽快偿还联邦债务以获得拨款

1311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长议员杨薇讳呼吁砂州GPS政府兑现承诺并执行早前与联邦财政部的协议,尽快偿还3亿5000万令吉的首期联邦政府债务,让联邦政府拨出同额款项维修砂州残旧学校,避免学生继续在恶劣的环境下求学。

她提醒砂拉越政府一天不偿还拖欠联邦政府的3亿5000万令吉的首期欠款债务,就等于拖延残旧学校的维修工程。

换句话说,如果砂拉越政府尽速偿还3亿5000万令吉的首期欠款,那么联邦政府就会加速拨出3亿5000万令吉给砂拉越政府,作为第一阶段的修建砂拉越的破旧学校用途。

“砂州首长已经在7月15日致函给联邦财政部同意这项协议,所以砂拉越政府有责任先去执行偿还联邦政府10亿令吉的债务,这样联邦才可以拨款予砂州政府作为修建残旧学校用途。这也是联邦政府拨款的宪法财政程序。”

针对残旧学校问题,希盟联邦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将通过教育部拨出1亿令吉来解决砂拉越学校残旧问题。这乃是希盟联邦政府为解决砂拉越的残旧学校问题所提供的额外拨款。

与此同时,杨薇讳质问砂州政府何时会偿还联邦政府的债务,以便联邦财政部能够发放首阶段的3亿5千万令吉拨款来维修砂
州这些长久以来被国阵政府忽略的残旧学校。

她表示,既然砂州政府已经同意并达成协议,表明会先偿还联邦政府债务,然后再由联邦政府拨回给砂州政府,砂州政府就必须尽快兑现这项协议,毕竟这是符合法律机制的程序。

也就是说,首先,砂州政府所偿还的10亿令吉债务必须先还进联邦政府统一基金户口,第二,联邦政府将从统一基金户口拨出相同数额的款项来维修砂州的残旧学校,第三砂州残旧学校的维修工程必须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及第四,联邦政府接受砂拉越政府在确定那间学校需要翻新上拥有优先权。

她进一步说,现在是砂拉越政府把砂拉越残旧学校的维修工程课题给予政治化,且他们也一直在炒作此课题不给予配合。

“这些学校残旧问题是国阵政府期间就已经存在的问题,而且过去国阵也不愿意给予解决,才导致出现这么多的残旧学校。”

令人遗憾的是,联邦政府目前面对的财政问题都是前首相纳吉盗贼统治时代留下来的,亦是砂拉越GPS政府支持所导致的问题。

因此,杨薇讳希望砂拉越GPS政府不要因为自己的失误而把责任怪罪予联邦财政部长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