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巴类浮木灾不能不了了之 特委会应向民众公开浮木灾调查结果

390

调查最近巴类浮木堵塞事件的特别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如果在完成调查工作后,没有向人民公开其最终调查结果报告也将是毫无意义的。

这也就是在2010年拉让江浮木堵塞发生后,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调查原因的相同情况再次发生。然而,到了今天,也只有在当年11月的砂拉越州立法议会会议上公布一个初步报告,而该初步报告也只是简单的将责任归咎于豪雨、山体滑坡和土壤过度饱和等因素。

除了这份初步报告,2010年的浮木堵塞事件也引发许多的相互指责。今天,在最近巴类事件发生后也出现同样的相互指责。这些指责归咎于当地水坝的建筑工程、迁移农耕和巴类河源头水域的伐木泛滥活动。到头来,巴类浮木堵塞事件的结果是否也和2010年如出一辙,造成浮木堵塞原因继续未知,也没有采取行动措施,以确保如此破坏环境和自然生态的灾难永远不会重演。而这严重反映出砂拉越政府对保护和修复拉让江自然生态系统,以及那些依赖伟大拉让江为活的人民的诚意。

砂拉越政府有必要实行不同的处理方式,通过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展开调查,同时设定期限完成调查工作。这个工作小组必须对事件进行全面性调查,采取有必要的行动,揪出始作俑者予以惩戒,并提出建议,以减轻人民在此时间范围内所遭受的经济损失。这份报告也应该公开,以方便民众获取。

特别工作小组也应该研究设立一个赔偿基金,给予那些在这次浮木堵塞事件中受严重受影响的民众,尤其是在拉让江进行水产养殖业者更是蒙受重大损失,因为浮木堵塞造成河里氧气水平下降,致死他们所养殖的鱼只。

事实上,我接到一个水产养殖户的投诉说,其所养殖的许多鱼都死了,损失惨重。这些人在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里已经是竭尽所能的维持业务生存。浮木堵塞造成养殖鱼只死亡的破坏损失对他们而言是毁灭性的。

砂拉越政府需要承担起责任,通过工作小组的成立,对拉让江生态系统的破坏向人民做出交代。同时,还要采取严格的跟进行动,确保类似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浮木堵塞事件将永远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