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政治青蛙再现 刘强燕吁砂政府探讨落实砂反跳槽法

336

民主行动党全国中委兼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指出,国会在7月28日以209票三读通过了反跳槽的修宪案除了是杜绝政治青蛙的里程碑,也是恢复我国民主议会信心的开始。

“ 我国反跳槽法令的通过也证明了希盟去年与首相依斯迈沙比利签暑政冶稳定与转型谅解备忘录(MOU)是扮演挽救国家民主的至关重要角色,是人民和希盟的胜利,也是历史的新篇章。”

刘强燕今日在所发表文告指出,上届全国大选希盟赢下了政权,就是因着后来多位国会议员背叛选民的委托而跳槽,掀起我国前所未有的“喜来登’政变风暴,不仅导致希盟联邦政府垮台,数州政权也易主,也造成希盟来不及落实许多的惠民政策。

她说,欣慰的是由“喜来登政变”迄今,行动党的全国42位国会议员没有一位跳槽,这一点是行动党的骄傲,证明行动党的国会议员都很有原则,值得人民支持。

同时也是砂行动党署理主席的刘强燕呼吁砂政盟政府也要尽快探讨落实砂拉越反跳槽法令,跟随国会步伐推动新政治改革以通过反跳槽法案禁止民选代议士跳槽。

“砂拉越从过去至今都也有出现许多的政治青蛙,尤其是这5年期间砂拉越出现了几位民选代议士更是多次跳槽,他们从原有政党过档到另一个政党,尔后却再一次跳槽到其它政党,完全不把选民的委托放在眼里!“

此外,刘强燕表示她也十分认同所通过的反跳槽法令限制独立人士若当选后加入某个政党,有关议席就必须进行补选的条例,这可以制止一些独立人士在中选后看风使舵,利用选民给予的选票当作政治筹码来捞取利益的自私行为。

鉴于避免助长这股歪风,她呼吁砂总理阿邦佐着手召开砂拉越立法会议,以便制止将来出现没有原则的州议员们随意跳槽,践踏民意,达致个人的政治议程更玷污了砂拉越的政治风气。

“在沙巴、雪兰莪和森美兰纷纷表示愿意修订州宪法以实施反跳槽法令,而槟城州政府则是我国第一个落实这项反跳槽法令的州属,砂拉越政府同样有责任修订并落实相关法令来保护和尊重砂拉越人民在州选中所投的选票的神圣性。

刘强燕表示,国会上议院已经于8月9日以52票支持对0票反对,三读通过这项反跳槽法案,若根据掌管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祖乃迪之前所公布的时间表,将于8月11至26日期间提交国家元首御准, 预计在8月29日至9月2日之间颁布宪报,正式落实这项法案。

有鉴于此,刘强燕国会议员呼吁全国人民在来届全国大选总动员出来投票,携手一起创造大马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