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大马欠缺适时防疫概念 翁政杰:目前不适合与病毒共存

380

有关与病毒共存之说,行动党砂拉越副组织秘书翁政杰认为并不太适用于东方国家,而这问题将存在两极化的看法。

他表示,在西方国家有全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的防疫概念,但我国更应该仿效中国对病毒进行零容忍政策,不能让病毒存在于社区,并让它自由传播和感染。

他解释,因为病毒在很短的一年多内,已经多次变种。如果在疫苗不成熟的情况下继续让病毒与人类共存,那么病毒将会有空间进行变种,而变种后的病毒将会有越来越强大的感染力,甚至有可能更容易致命。

“我们看到,为什么马来西亚的防控会如此失败,并且在很大程度上造成病毒扩散,是因为我国在防控方面做得不够到位,比如我们对外国入境者没有因为病毒变种而调整检测和隔离政策。”

他表示,我国曾在一段时间安排入境者10天的隔离期,这已经是个致命的突破口,因为中国和一些国家已把隔离期限延长至21天,但我们却反其道而行,将14天的隔离期缩短到10天,因而造成防疫破口。

隔离期缩短突破缺口

“目前也有一政策,让第一、第二和第三阶段的确诊者居家隔离,如此也会造成不负责任隔离者到处趴趴走,执法者不足就不能很有效率的监督居家隔离的患者。”

反之,中国在防疫上非常成功,不仅防疫到位,也促使经济成长,甚至比疫情前有更高的成长率,由此证明,在防疫当儿拼经济,其实是可行的。

“我本身也在这次疫情下也失去心爱的家人,因此对于这种要与病毒共存的说法,我不苟同,也不赞成。每个人都有心爱的人,我们不能抱着侥幸的心态,觉得我们所感染的病毒只是伤风咳嗽那般简单,因为有些人会出现严重症状,而成致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