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言论成空谈 周长佑:没有新意和诚意

904

行动党⺠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佑表示,首相慕尤丁日前在马来西亚日庆典的言论对东马人而言无法感同身受,仍还是停留在空谈,也没有实质的远见和清晰方向,显然是不进则退的节奏。

“这等于继续停滞在成立《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特别委员会,和数码网络计划的枝节问题,从国阵到现在的国盟看来只能够重蹈覆辙没有新意和诚意,最终也将沦为只闻楼梯响。”

周长佑指出,尤其是内阁特委会一再撤换,每换一名首长就换一次特委会,换一名首相再换一次特委会,完全无自主和独立性。砂州和沙巴人民要的是比庆典更重要、更严肃的元素、更不是金钱可以对换的,而是主权归还的议题,这是攸关砂沙和全马人民的未来。

“国人在面对沙巴选举之际,更加强烈感觉在今年2月发生政变,导致国盟后门政府成立,砂政盟促成了巫伊党翻身。在过去6个月,这个政府一再的违背了过去两年国人好不容易推行的初步体制改革、建立透明施政,包括专注强化国家各部门的职能。”

他说,慕尤丁政府过去6个月的施政,除了靠着疫情拨出2950亿令吉的经济配套,并没有新政的展示,国人看到的只有更多的委任政府与相关机构高职,力保政权以巩固支持。最终牺牲的是国家利益,受害的既是人民。而如今臃肿的内阁69名正副部长及部长级官委,不断被揭发滥权,包括部长违反隔离指令。

“慕尤丁政府对于此次选择在诗巫举行这项916庆典,给予理由是因为诗巫由不同种族与宗教信仰及社会背景所组成,确切的反映出马来西亚和平与和谐生活,以及马来西亚人之多样性。”

但是,国盟政府却默许巫伊的极端言论,显然问题本身是在于国盟政府,这等同于国盟的心口不一。

此外,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许多人面临失业的威胁,不少中小企业生意也难以维持下去,联邦及砂州政府至今仍拿不出解决良方。特别是首相在庆典上的演说,实在让人觉得这个政府离人民太遥远了。

至于砂政盟对砂州主权立场,相信国人是历历在目,砂政盟为报复希盟,其18名国会议员在去年4月9日国会上弃投修宪,导致恢复东马地位修宪失败。如今,砂政盟成为慕尤丁政府之一的盟友却是静静只不提,乐于随巫伊摆动。

“在过去国阵执政时代,砂国阵也是现在的砂政盟一贯采取选前糖果,打着许多虚幻及空洞的口号,只是为其自身利益,假借所谓国家愿景,到今天还在重复。 ”

周长佑强调,从国阵到今天的国盟,人民已经听国阵超过半世纪的空话了,东马人要的是实至名归的主权。惟,如今砂政盟已经全盘将之否决,他们已失去代表砂人的正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