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支付销售税固可喜 政府透明公开和解条约更关键

775

我们感到欣慰看到国油公司最终于向我们的人民妥协而支付了石油销售税予砂拉越,因此我祝贺砂拉越政府取得这一项成就。 但是,在我们真正为收到石油销售税感到高兴之前,我敦促砂拉越政府必须针对国油公司,砂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于2020年8月3日国油公司撤回针对砂拉越有权征收石油产品销售税,并同意支付砂州销售税监理署(Comptroller of SST)计算所得的石油产品销售税和砂州政府也同时撤回针对此案所提出的反上诉申请的和解条约保持透明。

令人深感关注的是,直到今天砂州政府仍未披露上述和解条约。砂州政府是砂拉越人民权益的监护人, 因此他们也应该捍卫这些权利和利益,即使砂拉越政府没有法律义务需要公布和解条约,但他们仍负有道德义务向人民透露
这些条约。

砂拉越人民必须要对州政府的这个纰漏有所警惕,主要原因是2020年5月8日,首长署(法律、州与联邦关系及计划监督)助理部长莎丽花哈西达代表州政府和国家石油公司主席拿督阿末尼占沙雷发表联合声明(焦点大马 ,2020
年5月8日),据称达成的和解条件包括承认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天然油气开发,包括砂拉越的全部石油所有权和控制权。 这与砂州政府一直以来的立场相互抵触,即《 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已经违宪且无效,因此在法律上是不可行的。

尽管砂拉越咨询委员会在2020年6月10日的会议上坚决否绝了这项联合声明,但该联合声明及其中的内容从未被州政府撤回。砂州政府是唯一与国油公司和联邦政府进行和解谈判的人。 对于砂拉越人民来说,砂拉越征收石油销售税的权力最终得到了法庭以及所有有关方面的认同。 但这绝不能成为砂拉越对国油公司做出任何让步的代价,因为这已经威胁到或者将会威胁到我们砂拉越人民的权益。 因此,我敦促州政府实行透明度和问责制,并向人民披露解决条约的所有细节,以确保砂州政府没有做出任何不利于我们人民权益的让步给予国油公司,以换取向砂拉越征收石油销售税。

郑爱鸰
武吉亚瑟区州议员
(18-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