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成立新MA63特委会 是企图制造国盟欲恢复砂沙地位假象

1047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前晚砂拉越人民万众期待首相慕尤丁会在砂拉越诗巫大马日庆典上针对MA63做出突破性的宣布,惟最终令大家跌破眼镜的是他仅仅宣布说联邦内阁已经在本月9日的会议上议决成立特别委员会来取代希盟执政期间设立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并且自己担任主席,沙巴和砂拉越首长为副主席而毫无新意,令砂拉越人民大失所望。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对此表示国盟政府纯粹在“演戏”,因为在希盟执政时期,希盟政府联邦内阁就已经设立了一个探讨1963年建国契约、恢复沙巴砂拉越权益特别委员会。

她说如今首相慕尤丁重新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取代希盟政府期间创立的内阁特别委员会,此举只是要制造一个“假象”让国盟政府被人民看作是恢复砂拉越及沙巴权益的先锋。

“事实上,由希盟设立的特委会早前在大马协议21项检讨事项当中,有17项已经取得了共识。如今国盟政府就只是为了商定其余4项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检讨事项而画蛇添足另外成立全新的委员会来取代之前希盟设立的特别委员会。”

她说当时由希盟政府所设立的委员会成员除了首相,内阁部长,砂沙首长之外还包括了砂拉越和沙巴总察检长、高等法庭首席大法官、州务秘书、学者、教授及社运人士等。与此同时,技术委员会也挑选了其他工委会成员,当中包括来自砂拉越和沙巴的许多其他代表。

也是砂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的刘强燕表示希盟政府当时是希望可以借此结合不同领域的不同思维,以更深入审查1963年建国契约的内容,以修正恢复砂拉越及沙巴合法地位的法律。同时这也显示了当时希盟政府执政与前朝国阵的大不同。

刘强燕认为国盟政府夺权执政之后就援引官方机密法令(OSA)拒绝将MA63的最终检讨报告公诸于众以及呈上国会并进行辩论,同时也不允许成立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这不禁令人质疑国盟政府要恢复砂拉越和沙巴权益的诚意。

她也指出,希盟执政时期,在国会为反对党的砂政盟国会议员也高喊必须成立MA63国会监督委员会,遗憾的是当他们与国盟夺权共组后门政府后就立即改变立场与国盟同一鼻孔出气认为无需成立国会监督委员会来确保国会在跨政党形式下监督且落实已达成共识事项。

“尤其是我们看到来自砂拉越的首相署沙巴与砂拉越事务部副部长哈妮法泰益针对该事竟然表示她是在“听从上级的指示”。这明显看来所谓的本土政党砂政盟纯粹只是以自己的政治利益为出发点,砂政盟甘愿牺牲砂拉越的权益而向国盟俯首称臣。”

刘强燕敦促首相慕尤丁要以砂拉越与沙巴人民的利益为前提而跨越政治立场并且延续过去希盟的做法接纳包括来自反对党阵营的成员。她希望国盟所设立的特别委员会不要在没有集合各方面的意见下闭门造车而自行做出有损砂拉越及沙巴权益的决定。

她也再次呼吁首相慕尤丁延续希盟联邦政府政策,完成4点尚待完成的共识包括石油税、石油矿产和油田、 《2012年领海法案》 第750条文,以及州政府对大陆架的拥有权而不要再操弄课题来拖延时间而将之当作沙巴闪电大选及砂州选举前的“选举诱饵”来钓取选票。

刘强燕国会议员表示,无论如何希盟都将继续密切关注及跟进国盟设立的特别委员会对于解决悬而未决的砂拉越和沙巴的权益及地位的进度,以确保所有一切都是符合《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精神和联邦宪法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