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回国油子公司辩论动议 张健仁:理由牵强无稽

195

国会下议院议长以“正在司法审理中”(sub judice)为由,驳回反对党国会议员提出对国油子公司遭苏禄苏丹后裔扣押事件进行辩论的动议,是极为荒谬的。

其一,有关事件是在法国的法院进行诉讼,即不在马来西亚的司法体制范围。须知,以“正在法庭审理中”(sub judice)的法律原则是避免公开讨论任何正在法庭审讯的案件,以免影响法官下判的考量。试问,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进行的辩论又如何会影响到在法国的法官对这案件的考量?因此,议长以此为由来驳回在国会辩论这项事件,也未免太过牵强和无稽。这根本是说不过去的。

其二,国油是属于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公司。有什么地方会比国会更合适,让222名国会议员一起辩论和讨论这个影响着全马来西亚人民资产的问题?国油是国营公司,全国人民也即是其股东,而国会下议院的222位国会议员也就是这3000万股东的代表。因此,国会议员有权在国会辩论此事,马来西亚人民也有权知道当朝政府到底是如何造成如此灾难性的结果。议长不应该加以阻止。

其三,苏禄苏丹后裔扣押国油子公司之举,实质上有绕过了我国法律制度之嫌。他们声称拥有沙巴州的土地权,这乃是挑战我国政府的土地主权,也是在侵犯我国的国家主权。在这关乎国家利益的课题上,国会是最合适进行辩论的地方。

议长本身也是一名资深律师,他应该清楚“正在法庭审理中”(Sub judice)的原则
和运用范围,也应该更清楚此事必须在国会进行辩论。因此,他驳回古打毛律国会议员要求辩论此事的动议,很可能是来自首相或内阁的指示。如此,他不仅在自我贬低议长中立的地位和身份,更是对马来西亚国会带来耻辱。

我呼吁首相应该负起责任,向国会提呈部长动议,让此事能在国会进行讨论和辩论。全马来西亚人民都有权知道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首相不应该躲在议长的背后逃避责任。

18.7.2022
张健仁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