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罚款打压惹民怨 国盟应重启国会商讨

392

砂行动党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表示,提高违反标准作业程序罚款金额的政策实施生效后,在短短的数天时间内,就接获许多民众无辜接获罚单的事件发生,即吃饭停顿时间没有戴上口罩、在餐厅后方抽烟时没戴上口罩被执法人员罚款一万令吉的罚单,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让人觉得这不仅加重民众负担,同时更像是拿人民来开刀,也让人民觉得这些都是现任国盟政府试图惩罚民众的荒谬例子。

他质疑,人联青总团秘书夸口称赞自己17年的律师生涯,声称民众可以要求减轻罚款的说法。或许这罚款事宜对他个人及其他人联党成员甚至砂政盟来说只是一个小问题,因为这样的一笔罚金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小菜一碟。但是,对于许多公众而言,这是一个让他们感到非常压力的事情。任何收到一万令吉罚单的人都会自然感到压力,并且需经历情绪的低谷。即使他们提出上诉,也无法保证一定可获得减至人联青总团秘书所说的50令吉,100令吉或300令吉。

“国盟政府效率低下,卫生部门已经非常忙碌,不得不更努力寻找有效对抗新冠疫情的方法。将所有的罚单申诉分配给卫生部处理,这或许成了压垮卫生部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卫生部不再仅仅专注于对抗新冠疫情的斗争,还必须处理警察部队发出的罚单。”

他指出,如今应采取措施制定更公平的政策,而非给卫生部和民众增添无谓的压力。屡犯者可获罚以较重罚款的分层体系要比如今现有的更好。

“这是当前的紧急状态下延伸出来的问题,籍着打击新冠疫情为借口,未通过国会制定的。现在,我们看到严厉的高压政策和法律逼迫民众咽下这口气。”

江峰年强调,国盟政府应重启国会,并在国会期间进行适当的讨论,以更好地制定对民众更公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