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案 政府宣称“大马一家” 却未公平对待所有马来西亚人

843

砂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南兰国会议员刘强燕在国会下议院参与2022年财政预算案辩论中表示2022 年预算案并没有公平对待所有马来西亚人民。

她说,2022年财政预算案将继续通过“土著保护伞”下,拨款114亿令吉推动此土著计划下的各类倡议。

“在该预算案下华裔只有获得2 亿令吉,印裔1.45 亿令吉和原住民 2.74 亿令吉,总额仅约6亿1900万令吉。”

刘强燕质问说,预算案中所给予原住民的拨款是否也涵盖了砂拉越的达雅族群和沙巴的卡达山族?

她表示,联邦政府如何能叫国民在“一个家庭“下生活在一起,如果政府的政策尤其是拨款分配是按种族来制定?

刘强燕称,若联邦政府诚心要打造一个和谐的马来西亚家庭,就不应该出现这类偏袒政策,以至于大量拨款用在保护伞下推动各种土著发展计划,而非土著仅仅获分配到土著所获得拨款的 5.4%而已。

“ 在一个家庭中,我们需要共同进退,但是我对政府失望,因为砂拉越并没有得到公平对待。”

刘强燕国会议员强调,联邦政府理应以砂拉越的地域辽阔作为考量,以及其每年贡献了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利润给予国家而获得分配更多的拨款。

她说希盟政府执政期间正采取积极措施把1600万令吉砂拉越特别拨款增加至3200万令吉,并在未来5年进一步把它翻倍。遗憾的是,随着希盟政府倒台,这笔款项在2021和 2022年财案中却被减少至1600万令吉。

“ 难道2022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大马一家,繁荣安康”(Keluarga Malaysia, Makmur Sejahtera)纯粹只是一个政治口号罢了?“

南兰国会议员刘强燕希望秉着“大马一家,繁荣安康”的精神,政府可以真正带领国家迈向复苏以及不分种族和宗教为所有马来西亚人推动新的改革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