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欲达70%人口接种疫苗目标 黄培根吁砂政府做好充足准备

420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州政府应为今年8月之前达到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做好充足并迅速的准备,而不是只将其当成一个口号。

我要提醒砂政府他們定下的目標必須是可行性的不然只是淪為口號罷了。就以目前情況來說疫苗缺乏又怎能在今年8月為砂200萬人口接種?

“砂拉越的人民自2月就已经多次看到州政府发表有意自行购买疫苗。但是遺憾的是到了昨天才从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得知,州政府在过了超过一个月了却还未正式向联邦政府致函。而州災難管理委員會随后才宣布正式的致函联邦政府。”

“我希望州政府可以向全砂拉越的人民公开并解释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为自行购买疫苗所做的准备。这样才能让人民信服州政府并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他说,虽然州政府多次提起自行购买疫苗一事,但联邦政府也已表明已购买6670万疫苗药剂,足以满足全国人口,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供应的短缺。問題是整個計劃都沒詳細的時間表,比如每個月的疫苗抵達馬來西亞的數目。現在只是部長說了算,國會一日不開就沒有任何單位可以監督整個疫苗接種的計劃。

“我了解州政府愿以自行购买疫苗来加速疫苗接种的进度,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疫苗供应的短缺。州政府若有意加快州内疫苗接种,应与联邦政府讨论疫苗分配的问题,并做出购买、储存、运输以及州内疫苗分配的准备,而不是过了一个月后才向联邦政府表达购买意愿。”

“若州政府认为砂拉越并未得到足够的疫苗分配,就应该坐下与联邦政府谈判,而不是凡事都花费砂拉越人民的纳税钱去解决。难道这就是砂拉越州政府作为国盟政府造王者所得到的吗? 还是说自行掏腰包购买疫苗才是州政府所谓“不依赖联邦政府”的证明吗? 相信如果现在仍是希盟政府执政,砂政府的态度将会截然不同。”

他补充,虽然砂拉越接种疫苗人数是全国最高,但是在目前来看,想在8月前达到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而在此期间州政府并不可以松懈,并继续为人民以及企业提供援助。

“全砂拉越都盼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而70%人口接种疫苗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里程碑。但是以目前来看8月之前我们是无法达到这个目标的。而在那之前,我们能做的也不止是仅仅等待更多疫苗的到来,而是继续坚持我们一直以来的抗疫努力。”

“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都不可以因为疫苗的到来而松懈。人民还是必须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政府则不该在此时放松管制,并继续为人民以及企业们提供援助以帮助他们渡过这个时期。”

他表示,州政府也应该在此时多向人民宣传并鼓励接种疫苗,以让疫苗抵达之后可以在第一时间为人民接种疫苗。有需要协助注册接种疫苗的人民也可以前去任何行動黨人民代议士的办公室填写表格。

“数日前已得知全砂拉越有约50%人口已登记接种疫苗。我们鼓励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民登记,如果有年长者或是不擅长使用手机的人民需要帮忙,可以前来我们行動黨的办公室填写表格或让我们协助透过Mysejahtera 登记。想询问详情的人民也可以随时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