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变种病毒汹汹来袭 联邦会否颁布短暂紧急法令展延砂选举

529

鉴于新异株病毒Omicron开始威胁全球,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质问联邦政府是否会考虑对砂拉越再次实施“短暂性紧急状态”,以推迟砂拉越选举。

俞利文是针对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宣布暂停过渡至地方性流行病,直到了解更多Omicron的变异毒株事宜,昨日于国会提呈紧急动议时作出上述提问。

俞利文补充,就连马来西亚科学院的Lam Sai Kit博士也对此表达担忧,特别是即将迎来的砂拉越选举,这种新异株病毒可能会引入我国。

然而,可能实施的暂时性紧急状态的好处,主要原因有两个:

(1)让政府真正更加密切监控Omicron的传播,并采取额外的预防行动和措施。

虽然我国尚未发现Omicron,但实际上我国并没有进行足够的基因组测序,因此无法识别出新异株是否尚未突破我国边界。

根据公布的数据,马来西亚检测变异的基因组测序非常糟透。过去两周,我国仅对0.1%,即每1000宗确诊病例中只有1宗进行测序。相较于其他国家,如丹麦的测序是50%,即每2宗就有1宗进行测序,瑞典是36.7%、英国16.1%、瑞士11%、及澳洲8%等

此外,我国甚至还落后于邻国印尼、泰国、柬埔寨等,以及墨西哥、巴基斯坦、印度、哥伦比亚、巴西等其他国家。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如果有任何变异毒株我们之间存在,就必须进行适当的监视。而且世界各地每天都有Omicron变异毒株的新发现,若认为新异株不会来到我国无疑是幼稚的想法。

因此,在完全了解Omicron的传染性、毒性和疫苗保护力等情况之前,可适当的倾向于保守一面并且引入不可预测的变数,例如砂拉越选举或可能会不慎引发“超级病毒传播”。

(2) 即使选委会颁布宪报在12月15日落实18岁投票和自动注册成为选民政策,惟,是项法令并未能用于来临的砂拉越选举。

如果年轻选民在来临的砂拉越选举参与投票,这将有利于推进选举的民主进程。

砂政盟一直宣称不害怕青年投票,并表示不应该把此问题政治化,他们若真的有诚意,就会采取额外措施来包容青年选民,不会急于展开砂拉越选举,直到18岁投票政策全面落实。如果砂政盟故意剥夺青年的基本投票权,那么他们对青年的所有主张都只是空谈。

重要的是,决定砂拉越和国家的未来也是年轻的砂拉越人和马来西亚人的共同责任,砂政盟必须让砂拉越青年在砂选举中拥有投票权。

实际上,砂拉越的紧急状态原本是在2022年2月结束,砂政盟有充足时间将砂选举推迟举行,并透过马六甲选举事先适度观察甚至评估选举后可能带来的疫情损害,以及新异株病毒的出现,然后再决定是否提前举行砂拉越选举。

此外,这也让选委会有时间提呈选举改革,包括为即将到来的砂选举扩大提前投票或邮寄投票的选民群体。

俞利文强调,本身并没有试图阻止民主,也不是不想进行选举,而是通过民主精神鼓励更多人能参与选举投票来促进民主进程,最重要是让所有选民能在安全环境下参与投票,确保没有人会被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