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混淆致使民众无辜接罚单 砂灾委应澄清砂拉越实施的SOP

803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批评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出来向民众澄清砂拉越在目前MCO之下所实施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并为无辜接到罚单的人民负责。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为了展示自身的自主权而选择不跟随联邦政府所施行的全面行动管制令(FMCO),取而代之的是砂拉越自己实施的MCO。而这样却造成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尤其是关于SOP的问题。“

他表示,尽管砂拉越政府已公布一套属于自己的SOP,但是这份SOP并不全面,而有许多部门仍然选择遵循由联邦政府所发出的指示,后果就是不仅人民、就连各个政府部门以及执法单位都被两套不同的SOP混肴,而受苦的还是无辜收到罚单的百姓。

“举例来说,最近最多人所担心的事情就是在砂拉越的必要性行业是否需要申请贸工部(MITI)的冠病智能管理系统(CIMS)批准信才可营业。而我们在向诗巫省灾难管理委员会协调员,也是砂地方政府与房屋部助理部长兼砂教育,科学与工艺研究助理部长安华拉巴益反映这个问题时,得到的回复是砂拉越将跟随砂拉越自身的SOP,因此必要性行业并不需要申请CIMS的准证。“

“然而却有民众向我们求助,因为他们被贸消部以未展示此批准信为由而被开出1万令吉的高额罚单。我也在第一时间向诗巫贸消部做出查证,而我所得到答复却是:他们所受到的指示为商家们必须申请以及展示CIMS的批准信才可营业,因为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并没做出官方宣布指明砂拉越商家并不需要做出申请。“

此外,他也表示有些领域更是直接表明将跟随联邦政府所定下的SOP,例如建筑业。

“有许多来自建筑业的同胞都向我反映,目前对于建筑业是否可以营业的规定,各个部门给出的答案也大有不同。若根据砂拉越的SOP,建筑业可开放,惟员工限制为30%,砂拉越警察局长在前天(6月3日)也发出新闻表示建筑以及装修可继续进行。“

“然而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CIDB)以及公共工程局(JKR)所给出的SOP却指出只有特定的紧急以及政府工程才可继续进行,而与砂拉越的SOP有许多差别,例如员工数量被规定为60%,而不是像其他私人行业所规定的30%等等。”

“为此,我也联络了诗巫CIDB进行了查证,他们向我表示他们收到的指示为建筑业将遵循联邦政府的公布而并不跟随砂拉越的MCO,因此员工不被限于30%,且只有特定工程可以进行,包括紧急维修和公共设施等等。“

对于昨日(6月4日)砂拉越副首长兼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宣布砂拉越农产业附属领域并不需要冠病智能管理系统(CIMS)批准信一事,黄培根表示这只让民众更加混乱,而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必须马上做出一个统一的宣布。

“昨日(6月4日),道格拉斯宣布了砂拉越农产业附属领域并不需要CIMS的批准信,因为联邦政府所规定的10公里范围在砂拉越并不适用,但是他的这番言论却让砂拉越人民更加的混乱。他的宣布是否在指除了农产业,其他行业都需要申请批准信?若是这样的话砂拉越目前不仅是有双重标准,而是三重标准。”

“据我所知目前餐饮业业者以及律师楼并不需要申请CIMS批准信,而却有建筑业以及运输业业者因为没申请而被开出罚单,三重标准使得人民被搞得头昏眼花。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必须针对砂拉越各项行业是否需要申请CIMS批准信一事马上做出一个统一的决定。”

“若砂拉越政府规定必要性行业必须申请批准信,那么所有业者都应该进行申请;而若不需申请,也应该适用于所有行业,人民不应该因为砂拉越政府不完整的决策而受罚。”

他表示,砂拉越不应该只为了盲目玩弄砂拉越的自主权而导致无辜人民受苦,而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必须马上对此事做出交代,否则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无辜的人民受难。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马上针对目前两套SOP其他的不同之处做出解释,否则许多无辜的人民将苦上加苦。举例来说,棺材和墓碑店在西马不可营业,但是在砂拉越却可以营业,那么今天在砂拉越营业的业者是否会收到罚单? “

“既然砂拉越政府并不打算听取我们的意见进行全面的封锁,也选择不跟随联邦政府的FMCO,那么政府就有责任确保自己公布的SOP必须是全面且没有可争论的余地,而不是害得人民无辜的收到罚单时却不负责任。“

他补充,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必须对于此事做出官方的宣布,而砂拉越民主行动党会极力向砂拉越卫生局争取取消这些因不同标准作业程序的矛盾而向无辜人民开出的罚单。

”在法律上来说,当人民因为联邦政府以及砂拉越的SOP的矛盾以及模糊之处收到罚单时,疑点利益将归于人民。对于被无辜开出罚单的人民,我们将会向卫生部争取取消这些罚单。砂政盟作为砂拉越政府执政党更是应该支持我们的这项决定,并与我们一同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