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sco 渡轮事故爆出执法不严谨 黄培根:政府有不能推卸的责任

1563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对于诗巫遥Triso渡轮渡头的意外事故表示遗憾也希望死者家属可以节哀顺变。

他認為州政府在該件事件中不能推卸責任因為大家都可以看到政府對許多本身擬定的SOP都沒有严重执法以及监督不力。

黄培根表示,整個不幸事件其實可以避免的,只要在进入或离开渡轮时,所有司机以外的乘客都必须下车。这项SOP规定已在80年代被推出,而在渡轮上也有写着三语的警示牌,但是由于缺乏执法,有些民众并未遵从。

他补充,在南兰大桥及蘆仙大橋竣工之前,人民在南兰及蘆仙渡輪码头等待渡轮时都会下车等待,民众们也了解并遵循这项规定,奈何近来并没有执法人员提醒搭客。

“死亡人数不止是一个数字,人命也不是一句“对不起”或是“意外”就能弥补得了的。这些逝去的生命又由谁来负责? 我们在搭乘渡轮时,应会有执法人员或工作人员提醒并要求乘客下车,但是为什么近来都没执法人员提醒乘客? 若州政府有严厉的执法,这次意外的伤亡就不会如此严重。”

黄培根批评,这已经不是州政府第一次没严厉执行标准作业程序(SOP)了,就如诗巫最近发生的印尼女工染疫并潜逃回印尼的事件,还有在泛婆大道发生的那些死亡车祸,就同样是因为州政府的执法不力而导致的。幾十年來有多少民眾變成政府執法不嚴及監督不力的犧牲者?

“如果州政府不强力执法并监督的话,无论有多么完善的SOP也是如同无有的。州政府必须确保不会再怠慢执法,并向其他国家学习他们的问责文化,官员们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而不是只将意外及伤亡当作一个数字来看待。”

“难道砂拉越许多的道路坑洞,渡轮意外,疫情扩散等等事件都要有部长经历过或出人命後政府才会去采取行动吗? 这些本来就应该有相关的官员负责执法并监督,但是就是因为没有一个问责文化,他们才会抱着如此事不关己的态度。”

“我们呼吁州政府马上严重审查并监督所有关系人民性命安全的SOP,道路坑洞、上下渡轮、疫情管制等等都只是其中的几个例子。如果砂拉越要變成第一世界,我們州政府必须严厉执法并监督,砂政府應該實行問責文化來取代幾十年的官僚文化。而不是等到意外发生之后才后知后觉的亡羊补牢。人民的安全不能这样等下去。我们也希望州政府所公布的“改善作业程序”不会只是纸上谈兵。”

他呼籲民眾配合所有的SOP,人民必须了解到这些标准作业程序是为了人民的安全所施行的,因此就算没被官员要求也应该自动自发的遵从。

黃培根強調他與民眾還在等待州災難管理委員會回應關於印尼女工染疫并潜逃回印尼的事件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