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免家犬无辜成射击目标 俞利文促砂灾难委员会遵守SOP执法

81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希望砂灾难管理委员严格监督执法队伍,确保他们遵循标准作业程序(SOP),不要射杀住家范围内的狗只。

他说,虽然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指砂政府已下达指示执法队伍不得射杀住家范围内狗只,但若没有严格监督,那这指示根本就是形同虚设,不会有任何作用。

俞利文是在今天(8日)在一篇文告中指出,他最近接获多方面投诉,指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属下执法队闯入民宅,捕捉及射杀那些可能已经接受疫苗注射且在住家范围内的狗只。

他说,这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指他已下达指示执法单位不可射击在民宅内狗只的言论有所出入。

他说,执法单位在军人闯入民宅捕捉狗只的消息引起了民众们,尤其已经为家犬注射疫苗的狗主们的不安,他们担心就算他们的家犬在屋子范围内,也将成为执法单位捕捉或射击的目标。

“我们明白遏制狂犬症蔓延的迫切性及狂犬症先锋计划执行上面对一定的难处,但是当局依然必须遵循正确的标准作业程序来执行任务。”

有鉴于此,他希望副首长领导的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确保执法队遵循标准作业程序,并进行必要的监督,勿要引起民众们的不安及忧虑。

他说,虽然在《兽医公共卫生条例》第199条文下,当局有权捕捉在住家范围内被怀疑患有狂犬症的狗只,但当局也应该在捕捉或射击相关狗只前,让狗主证实有关的狗只是否接受了疫苗注射。

“当然,我也促请民众及狗主们给予当局配合,包括为家犬注射疫苗,且确保让家犬在住家范围内,避免与屋外野狗接触,以防止狂犬症蔓延恶化;但同时,我也希望当局在执行任务时严守标准操作程序,莫要引起民众的担忧及不必要的麻烦。”

他说,他将继续收集各方民众的投诉,希望相关当局能秉持透明化的态度来执行任务。

另一方面,一名男子因拍摄及上载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属下狂犬症执法单位涉嫌射杀民众住家范围内狗只的视频,昨日遭警方扣查。

俞利文在接获消息后也与该男子的家人取得联系,并安排行动党律师提供协助。该名男子亦于今日下午获得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