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谋生计民众仍需自费RT-PCR检测 避免加剧经济负担政府应免费提供测试

877

民都鲁省灾难管理委员会(BDDMC)做出凡是要入境民都鲁,甚至是路过民都鲁进入美里和北砂地区的人士,必须进行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反应( RT-PCR test)测试的决定,无疑是加剧诗巫和美里人的经济负担。

在诗巫,许多人蜂拥至南兰卫生诊所进行每人收费150令吉的拭子检测。根据所知,这个只是一个去到民都鲁或路过民都鲁经商或处理私人事务的费用。即便如此,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一笔巨额的经济负担,尤其是人民身处在当前的疫情期间蒙受的经济困境。至于驾车人士,其承担的费用至少是双倍,因为人们长途驾驶通常是不会单独上路。

在疫情当道之际,大多数人出门不是为了休闲旅游,而是为了工作或商务被迫出门。由于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允许民省灾难管理委员会强制进入或路过民都鲁的人士必须进行拭子检测,政府向人民收取费用是不对的,因为人们是被强迫出行,在大多数人还在努力维持生计时候,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经济负担是不公平的。

面对当前的物资和人力紧张时刻,民省灾难管委会的这项决定也对诗巫的医疗系统增加额外负担。因为不只是去民都鲁,即使是去美里和北砂的人士,诗巫南兰卫生诊所必须额外应付更多的拭子检测。如果这些来自美里或北砂的人士在返回之前在诗巫的检测结果呈阳性报告,他们将在诗巫被隔离和接受治疗,因此加剧了诗巫前线人员的压力。

此外,由于并没有对从民都鲁到砂拉越其他地区的人施加相同的要求,这不一致决定的事实引起了人民之间的分裂摩擦。

我呼吁砂灾难管委会对每个地区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决定进行更多的监督控制。尽管每个地区的灾难管理委员会在各自地区的行动策划决定上都有一定的自主权,但砂灾难管委会必须确保其决定是获得协同工作,并取得其他地区的政府部门和医疗系统的支持。

有鉴于此,砂灾难管委会对于眼前情况不能视而不见,由于已经批准了民省灾难管委会的拭子检测决定直到4月18日或更长时间,如果一旦期限延长,就必须确保其他省份的卫生局拥有拨款和资源,以应付施予的额外工作。唯有如此,才能够使整个砂拉越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而不是只有特定省份在其他省份付出代价中获得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