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柔寡断抗疫态度是祸首 砂要切断感染源非宣布MCO就完事

417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砂政府须清楚说明砂拉越重启为期两个星期的行管令(MCO),其最终目标究竟为何。

“除了在野党们一直倡议的纾困方案,砂政府不应只是实施行管令和标准作业程序(SOP)后,就认为已完成任务,实际上现在才是开始。”

他表示,人民想要的行管令,并不是只想取得一半、甚至更少的成果,或是半天吊的SOP,而是确诊病例大幅度的下降,更重要的还是阻断所有感染链。

周长佑指出,砂政盟当初在决定不跟从全国MCO两次时,已显示出政府优柔寡断的抗疫态度,这也是砂疫情日趋严峻的罪魁祸首。他敢问,人民在过去数个月来配合砂政盟的“自己一套”抗疫措施,砂拉越疫情可有好转?相反的,疫情不只扩散且还未“止血”,至今还加上南非变种病毒的入侵。砂政府必须清楚知道,人民已受够了每日确诊病例忽高忽低的情况。

“人民不想再半天吊的行管令,因此是否奏效,最终问题仍归于人民身上,因此砂政府必须清楚说明明日起、为期两个星期的行管令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想达到怎样的结果?毕竟,砂拉越的疫情拖延了许久才决定重启行管令,相对要付出的代价也更大,至少要有效控制两周后每日的确诊病例将下降至10宗或保持去年初期的单数确诊病例,否则行管令期限过了,又得重复同样的境遇。”

他说,砂政府知道,其它国家,如﹕新加坡10多人确诊宣布封城、澳洲墨尔本20多人确诊宣布封城、台湾180多人确诊宣布封城,反观砂拉越却是近700宗确诊病例才决定封城,更甚的是,当下全国已超过8000宗。

砂拉越地广人稀,人口近300万,倘若实施行管令最终不能让确诊数据减半或更奏效,那只不过虚有其表。此外,实施行管令不是只为“鼓励”人民待在家,相信在近来的确诊病例里,当中仍有很多无症状且未被发觉的病例已在你我周围。

与此同时,周长佑再说,两个星期的行管令,政府和执法人员的工作需加倍,且须在有限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查出和斩断所有的感染链。他说,这是政府必须实行的任务,在这同时还要有序的提供纾困援助,而不是将责任全推塘给人民,最后却矛头又指向是民众不愿配合。

“这一切更都必须回到抗疫的最基础,即政府全面并免费开放检测,惟,一直叫人不解的是,为何每次要等到特定地区被封锁,甚至是出现接触确诊者或感染链了,才肯提供免费检测。抗疫一年多的今天,政府已在古晋采用得来速冠病检测,但民都鲁却还需要到当局的行动室提前筛检的预约,这很荒谬。”

他又说,双溪柏兰徙置区接受检测有5559人,就验出21人确诊,就证明了免费检测的重要性。英国甚至已让民众自发性及自行快检冠病检测,而砂拉越却还停留在“先预约后再安排”,进步空间确实差太远了。

周长佑重申,全面开放免费冠病检测是任何一个办事效率高的政府,更是实施行管令时必须提供的最基本服务。砂拉越在每日确诊数据高居不下的情况下,砂政盟政府必须做足这些行管令因有的准备。

“宣布MCO不是个结束,而更是要确保两个星期后的目标务必达成,否则,浪费及牺牲的是所有人民的时间和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