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中小企业刻不容缓 行动党将支持相关附加法案动议

701

砂民主行动党实旦宾区州议员张健仁表示砂拉越政府应该在4月16日召开的砂州立法议会会议,为阿邦佐日前宣布的11亿5000万令吉的援助配套提呈附加供应法案,同时拨出50亿令吉协助中小型企业支付雇员50%薪资,让砂拉越企业得以在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中继续生存。

他说,若砂州政府在即将召开的砂州立法议会会议上提呈此有关附加供应法案的动议,砂民主行动党必会支持有关动议。

他继称,根据正常的财务程序,政府若要从政府统一户口取出任何款项作为开销,都必须获得砂州立法议会批准。即便是阿邦佐宣布的11亿5000万令吉援助配套,必须先得到砂州立法议会的批准,政府才可以合法使用这笔拨款。

阿邦佐所宣布的11亿5000万令吉援助配套,根本不足以帮助砂拉越中小型企业应付冠状病毒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影响。

他指出,即使行动管制令在4月14日之后解除,砂拉越的经济还是需要至少6个月的时间来恢复,因为我们大部分的贸易伙伴国家还是处于封锁或行动限制的状态。

自我国爆发冠状病毒疫情,旅游和酒店业已近乎完全停顿,旅游和酒店业者的收入几乎是零。而且他们很可能在未来6个月都不会恢复。同时,饮食、批发和零售业也大受影响。甚至是制造、建筑和农业也同样蒙受打击。砂州没有一个经济领域得以幸免于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危机。

他也说,如果政府没有协助支付雇员薪资,很多公司在未来3个月将会开始裁员,甚至在未来6个月倒闭。

“我感到非常遗憾,阿都卡林居然对砂州中小型企业所面对的这个经济风暴无动于衷,甚至表现不以为然。这是极为无知和愚妄的。或难道就因为这项“政府提供薪资补贴”的建议是由反对党提出,所以阿都卡林就选择无视,甚至要把此建议搁置不理。”

他强调,针对阿都卡林的指责,即有关我们之前提出的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献议,我们的这项献议无法落实是因为被砂政盟(GPS)政府一口拒绝,而之后阿邦佐也信心满满,认为他可以与敦马达致更好的协议。最终,阿邦佐却一无所获。砂政盟(GPS)的贪婪和傲慢导致我们的献议无法通过。最终砂拉越两头不到岸,身为砂拉越执政党的砂政盟(GPS)应负全责。

他接着说,针对此问题,我不想与阿都卡林在此时争执。目前我们面对着经济危机及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我们应该专注于如何在未来几个月的全球经济衰退中挽救砂拉越的经济,而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助中小型企业一把,度过这场经济风暴。

他同时也劝告阿都卡林,政府不要等到出现裁员或公司倒闭的问题才来行动,则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