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压力问题趋向年轻化 俞利文吁应及早求医辅导

1017

现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精神压力问题已渗透至年轻群体,尤其是时代变迁,互联网上的网络霸凌问题也随之普遍化。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呼吁若在生活上面对心理压迫,千万不要萌起轻生念头,而应寻求心理辅导的协助。

针对本市某16岁少女在社交网站被怂恿跳楼自杀案件,俞利文对此感到惋惜。

他说,迄今社会许多人面对精神健康问题上仍是保守思维,尤其对外界异样批判感到羞愧,往往选择不寻求专业协助。

他表示,根据2015年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就有420万人或每3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有精神健康问题,较1996年数据也取得三倍增长。而在砂拉越就有35.8%的人口面对精神健康的问题,除了贫穷群体外,其中有41.9%人士是属于中收入及高收入阶层的人士。

“这数据也反映了我国人民面对精神健康问题所在,我本身也多次在国会中就精神保健议题进行辩论,呼吁各相关单位高度关注精神健康议题。”

基于精神健康问题已非新鲜课题,现在有许多的相关团体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等,包括砂中央医院与哥打圣淘沙医院等皆有提供类似心理辅导服务,旨在预防自杀事件发生,协助患者走出心理阴霾。

与此同时,俞利文亦呼吁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严正关注在互联网上的网络霸凌事宜,并鉴定问题根源所在并对症下药,同时教育网络使用者正确善用互联网的便利。

他也敦促家长必须加倍关注和关心孩子的日常活动,适当的掌握孩子上网浏览的趣向,虽说网络上资讯发达,但有的资讯还是会带来危害性,所以家长务必更加关心孩子的日常活动。

俞利文重申,生命是无价的,若面对无法解开的心结,就必须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及开导,尤其是面对生活压力的年轻人。有需要者可随时致电预防自杀单位热线082-242800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