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 教育厅应加速处理无国籍孩童入学问题

181

教育厅应该更加有效率的处理无国籍孩子的入学申请程序。

砂希望联盟秘书林思健律师指出,他近来接获一家庭的反映,因此他把问题反映给副教育部长的官员,也亲自到美里教育厅向官员了解情况。

他说,该名孩子今年要入学就读中学,因此早在年初就按照程序提出申请,但是却被告知必须比有国籍孩子的入学时间延迟两周,而在前天(星期二)他和家属到了一趟教育厅后,晚上就被告知已经获得来自古晋州教育厅的批准信。

“仔细一看,古晋总部早在3月10日发出该批准信,但是美里教育厅在18天后的3月28日才收到,如今科技发达,通讯方便,照理美里教育厅可以在当天(3月10日)或一两天内接获通知,那么就可以处理付款等事宜,让无国籍孩子按照正常入学时间入学,不影响学习。”

“这些孩子都在等待公民权的结果,因此在这期间,不可以剥削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

林思健认为,其实各地教育厅应该有权限给予批准,这也会比较快速的处理,不至于家长们一直等待古晋的来函,减少繁文缛节。

“若真的必须由上层批准,也应该采纳更加方便和快捷的通知方式才比较妥当。”

“我认为有改进的地方,所以我会通过书面提议,希望通过教育部的指示下,将来类似情况会减低。”

无论如何,在下个礼拜开学(无国籍孩子入学日前)前他可以为该孩子捎来批准入学的好消息,确实非常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