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降低往返西马和沙砂机票成本 政府应给予航空公司补贴和税务奖励

332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联邦和州政府在疫情严峻时期,应该做更多事情来帮助航空公司,包括给予补贴和税务奖励以降低机票成本,尤其是往返西马和砂拉越及沙巴的机票。

俞利文今早在国会提出机票价格问题,要求交通部长魏家祥给予答复,而部长解释机票价格是采取浮动定价机制,以交叉补贴模式(Cross-subsidization model)管理,即赚钱的航线补贴不赚钱航线的运营成本。

俞利文表示,虽然他能理解有关机制,尤其现在恢复到正常时期。但是,他相信政府可以做出更多来适应时代的不断变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确保航空公司不会因为航班少导致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加重乘客的经济负担。

他补充,在多数情况下,相关的出行是必要的,尤其是那些想要返回工作、突发性健康因素、甚至是回乡与家人团聚的人,包括在疫情肆虐期间一直留守在西马服务的前线人员,他们原本想要抽空返乡休息,但因为机票昂贵而却步。

除了昂贵机票价格,航班时间表也经常更改飞行时间,即使购买了机票亦会被重新安排到不同日期的航班,这不仅给乘客带来不便,还会增加不必要开支,例如被迫自费安排住宿等。

他也说,虽然了解内阁当时在2006年决定这种机制的理由,但现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期,政府只需要从中介入,就能确保人民不会面对不必要负担。

“政府不能依赖在疫情前所做的决定,否则只会加重人民的沉重负担。”

随着佳节将接踵而来,加上政府放宽限制允许跨州,俞利文要求政府考虑效仿希盟时期的做法,在佳节期间提供特价机票,积极主动与航空公司并提供有利环境,让砂沙子民在佳节期间享有特价机票返乡。

与此同时,俞利文亦敦促所有搭乘飞机的出行者,务必严守高国家安全理事会、卫生部等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尤其在飞行前自行冠病检测,特别是高风险群体更要格外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