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药剂师收入 新服务收费制纳修法检讨

1522

诗巫区国会议员林财耀促政府关注药物价格,保障药剂师收入。

他在国会上向卫生部提问指,马来西亚需执行医药分家,因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已采用该措施,所以联邦卫生部需尽快拟出对策。

林财耀称,国内现有的药剂师,当给予任何医药咨询时,都无索取任何的费用。他倡议,当药剂师给相关特定的医药咨询时,可向消费者索取询问费用,例如戒烟、专业药物咨询、或家庭医疗服务、体重管理及药物外送等。

为此,他促联邦政府能重新检讨药剂师的服务收费,保障药剂师的收入。

此外,他也说明本地的药物价格昂贵,政府需立即检讨国内的药物价格。而研究报告也显示,马来西亚的药物价格竟比澳大利亚贵。而现阶段国内没有任何药物的价格控制政策。

部分药厂对私人医院或连锁药剂行发出销售奖金分成(Bonus Scheme);相对一些小规模药剂行却无法享有药厂给出的福利或奖金,这也间接导致了国内药物价格不统一。

联邦卫生部透过书面回应指,目前该部门将针对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进行修改,并纳入药剂法令。但是医药、处方药物及精神药物分配等政策,都在现有的法律下执行。

卫生部指,药剂师的新服务收费制度将纳入修改法令中进行检讨,该部门将与贸消部合作,共同重新拟定药物价格,并确保医院、诊所以及社区药剂行的药物能符合国际价格。

目前,该两个单位已与相关制药业者、病患、保险业、诊所、私人医院及社区药剂行的业者进行对话,针对药物价格进行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