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利文促卫生部作出三大承诺 汲取教训避免医疗机构火灾历史重演

294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表示,如果联邦政府可以拨款高达3850万令吉用于首相官邸的维修工程,包括更换电线,即使无人入住,他敦促联邦应优先考虑提升隶属卫生部所有政府医院和诊所的安全设施,尤其医院和诊所在疫情期间是人满为患。

他强调,政府必须善用这些款项,以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健康和安全获得保障,避免他们不会被置于“易燃死亡现陷阱”之中。

俞利文欣慰表示,议长今午在国会援引议会常规第18(1)条文下,批准他提呈的紧急动议,尤其当涉及到卫生部属下所有政府医院和诊所的消防安全措施事宜,尽管来迟了但必须得到高度关注。

位于古晋回教堂路,俗称“四方楼”政府诊所的医疗用品存库室内昨日不幸失火,近乎80%的医疗用品包括药物、疫苗、消毒酒精等被烧毁,同时,超过40%的存库室建筑结构也遭波及。

庆幸的是,该火患未有造成任何死伤。尽管如此,卫生部不能以“个别案例”看待此次火患事故,也要汲取数年前在柔佛新山中央医院(Hospital Sultan Aminah)火患事故造成6人丧生的前车之鉴,严正看待在全国各地医疗安全设施的不足。

最重要的是,据闻还有许多的政府医疗机构仍面对消防安全的隐忧,包括砂拉越中央医院、砂拉越心脏专科中心,甚至柔佛新山中央医院,至今尚未获得消防安全证书。

俞利文披露,事实上,根据一份2016年的新山中央医院发生致命火患的独立调查报告显示,新山中央医院未有获得消防证书,报告也称当时6名在深切治疗病房留医的病患来不及逃生而丧命,同时在事故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医院职员亦缺乏应对火患的意识。

调查还发现,在此前尽管在同样的重症监护病房分别曾在2007年和2010年发生过4次火患,但病房内的医疗职员却没人曾接受过消防演习或紧急疏散方面的培训。

然而,遗憾的是政府并没有对外公布相关报告和调查结果,也没有人对这场火患事故负起该有的责任。

因此,俞利文呼吁卫生部凯里必须在上任的100天内,对外公布2016年新山中央医院火患事故的独立调查结果,并对全国所有政府医院和诊所的消防安全措施展开稽查。

他说,由于本月25日刚好也是新山中央医院发生火患事故的五周年,政府就必须透明度加强患者安全、提升改进机会、强化问责并建立公众的信心,尤其是对医院和诊所的消防安全措施。

这就是我们没有从历中学习,结果又发生类似的错误。”

俞利文强调,政府应该从调查报告中汲取前车之鉴,而非试图将之扫在地毯下,从而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除此之外,政府必须设法为该6名受害者的家属给予赔偿,同时对火患事故负责的人士采取积极追究。

最重要的是,俞利文亦敦促卫生部立即对三个主要事项作出承诺,即:

(1)政府须立即向古晋回教堂路政府诊所施以帮助。该诊目前需要一个冷气室作为临时医疗储藏室用途,并在两周内完成设立,确保诊所的运作如常,患者不受影响。

(2)政府有多少的自拥、管理、租赁和关联的建筑物至今尚未获得消防证书?有多少的甚至没有完工和合格证书(CCC)?

(3)政府必须加强国内所有医院和诊所的消防安全措施。

最后,俞利文敦促政府在各个层面上定制政策,确保国内所有医院的建筑物、资产、和大堂都得到定期检查,而且也必须获得必要的安全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