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利文促国会议长裁决 伊党议员向全国基督徒道歉

8643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国会议长必需做出裁决,迫使伊斯兰党国会议员莫哈末查华威不仅是要在国会上撤回其敏感言论,除了向全国的基督教徒,也要向其他宗教信仰人士做出公开道歉,为他发表不尊重其他宗教言论负起责任。

因此,俞利文已致函予议长,要求在年杪召开国会时针对此事做出裁决。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昨日国会针对加重酒驾者惩罚事宜进行2020年里路交通法令修正案辩论,而对于莫哈末查华威在辩论中发表了宗教敏感言论,他感到遗憾。

他说,伊斯兰党国会议员为了证明自身观点,竟说包括基督教在内的所有宗教都禁止酒精饮料,还指基督教的圣经是被“篡改”或“扭曲”的。

俞利文表示,莫哈末查华威不仅对其他宗教有着不正确且缺乏理解,甚至越界亵渎圣经,尤其圣经是基督教徒的圣物之一。

他强调,莫哈末查华威的言论是无法被接受的,虽然他尊重任何人对事情有不同见解权利,但对方不应该越界的侮辱并亵渎他人的宗教信仰,这可能会导致我国多元种族和宗教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理解,甚至情绪紧张。

因此,俞利文昨日在国会上援引议会常规第36(10)(c)条文,要求议长正视伊党巴西富地区国会议员莫哈末查华威发表具敏感言论。但遗憾的是,议长并没有阻止莫哈末查华威继续辩论。

他指出,虽然他坚信基督教徒一般都不会对此敏感言论做出反应、反击或是制造紧张气氛,但重要的是,国会必须针对此事设定先例以得到适当纠正,而非放任自流。

鉴此,俞利文要求议长必需做出裁决,迫使莫哈末查华威不仅是要在国会上撤回其敏感言论,除了向全国的基督教徒,也要向其他宗教信仰人士做出公开道歉,为他发表不尊重其他宗教言论负起责任。

在马来西亚,特别是砂拉越以基督徒人口居多,虽然来自不同种族、宗教和背景,但彼此之间一直是互相尊重、宽容及生活融洽,也不越界的相互发表敏感言论。

他认为,身为政治领袖必须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促进人民之间的宽容,而不是在种族和宗教之间进行分裂。

伊党国会议员公然在国会殿堂内发表了具有种族情绪言论是无法容忍且妥协的,人民必须对莫哈末查华威的不负责任言论讨伐并要求公开道歉,确保国会内不再有其他人发表类似言论,避免引起多元种族和宗教社会不必要的误解与紧张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