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医务人员也是抗疫份子 俞利文促政府扩大特别津贴至更多医务群体

799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促请联邦政府和卫生部将前线抗疫的特别津贴举措扩大至更多医务群体受惠,毕竟他们也是“抗疫生态”一分子,包括急诊和创伤部(ETD)医生、医院清洁工、药剂师、医疗用品后勤协调员、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甚至医疗顾问等。

根据卫生部日前公布,政府将为在前线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每月提供600令吉特别津贴,而条件是每月至少直接参与15天抗疫工作才有资格享有该特别津贴。这当然也包括了医生、护士、医疗助理、环境卫生助理官员、X射线技术员、医学实验室、公共卫生助理,以及许多其他直接参与抗疫和遏制疫情扩散的前线人士。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说,本身非常欢迎政府所提供的津贴举措,以显示政府感激医护人员冒着自身危险和家庭安全,确保患者获得照料。但是,他认为其他医务单位的医务人员同样也是抗疫生态的其中分子,但遗憾未能从中受惠。

据他了解,急诊部医生基于不是抗疫团队一员,他们也许没资格享有特别津贴。但是,他们也是每天都会接触病患,同样有着面对新冠病毒确诊者的风险可能,甚至有的患者向医生隐瞒他们的行踪,导致医生无辜受感染,这就是为何在急诊部执勤的医护人员现在也需要穿上严密的个人防备以免被感染。

如果初诊为疑似病例患者,急诊部的医生才将患者送往新冠病毒隔离专区接受进一步检测,由于他们并非常驻在该隔离专区,所以可能没有资格获享特别津贴,即每月至少在抗疫前线执勤超过15天。

与此同时,有的医生和医护人员也是根据轮班制执勤,而无法达到15天要求,无法享获全额津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付出努力和奉献。

虽然急诊部的医生、医疗官员、医疗助理、和护士等没有被分派到抗疫前线执勤,但同样还是会面对感染的风险,因此,俞利文认为他们均有资格获得特别津贴。

他还说,尽管有的医务人员没有直接参与诊治工作,例如药剂师、医疗装备人员等,但他们的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确保医院事务流畅。当然,他们在执勤时也是有可能会面对受感染风险。

俞利文也说,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和顾问等专家在非常时期亦扮演起关键作用,他们除了为患者和家属提供相关心理辅导外,也要安抚在抗疫前线面对高压情绪的医护人员。

他指出,专家已预测无论是当前非常时期还是疫情过后,尤其是那些因疫情遭受影响和损失的人士,甚至是经济困难者等,这些心理健康病例将会是有所提升。

他强调,另一被政府忽略的重要群体是医院清洁工和其他支援服务人员,尽管他们每天努力为医院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和清洁工作,确保不让病毒有机可趁在医院传播,但遗憾是他们的福利并没有获得优先考虑。

俞利文说,尽管他欢迎政府为抗疫的医护人员提供特别津贴的举措,但也吁请政府解决一些漏洞,并将有关措施范围扩大至整个抗疫生态,尤其是向前线以外默默付出的医务人员表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