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确诊病例不断递增 民众应警惕采取必要防疫措施

173

随着我国冠病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我强烈鼓励公众保持警惕,采取一切必要防疫措施,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根据卫生部最新报告指出,冠病确诊病例逐周近乎倍增,从第48个流行病学周(ME48)6796宗病例,增至12月3至9日(ME49)的1万2757宗。

这次冠病激增与全球趋势一致,包括邻国新加披等许多国家正经历着新冠确诊高峰,以及其他流感疾病增加。

最近冠病激增可能是由多种因素造成,包括人体免疫力下降、年末假期的旅游出行和社区互动增加,以及我国Omicron新型变种病毒的高传染性所致。

尽管病例增确实令人担忧,但这不至于引起大众恐慌。

这些变异病毒虽然具高传染性,但通常不会导致病情严重。大部分感染患者的症状比以往轻微,有者出现低烧、留鼻涕、喉咙疼等,尽管如此,公众还是必需继续采取一切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恶化。

卫生部目前虽然未有强制佩戴口罩的打算,但还是希望公众采取主动,尤其是人潮拥挤的场合,我建议公众继续带上口罩以免被传染。

我也鼓励年长者和患有合并症的群体考虑注射冠病疫苗加强剂,以获得更好保护。目前,政府医院皆有继续为民众施打免费的冠病疫苗,即科兴疫苗。

除了医疗机构需保持高度警惕并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足准备外,我认为政府应该确保市面上的冠病快筛试剂盒库存充裕,鼓励公众自我检测并立即就医,包括在MySejahtera呈上报告,确保当局能实时掌握病例数据以便快速采取有效防疫措施。

在这非常时期,在此我强烈建议公众:
1.佩戴口罩;
2.勤洗手;
3.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合;
4.增强免疫力/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