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学与革新国会特委会(PSC)拟召开会议 讨论并制定我国应对冠病方案及免疫计划(PICK)

371

最高元首于6月28日再度发文告,促请尽快召开国会,特别是国会特别委员作为制衡机制理应获允进行会议,以确保政府秉持透明、廉正和负责任的施政,尤其在解决公共和社区政策,以及财政事务和国家开销方面的问题。

身为卫生、科学与革新国会特委会主席,我特此知会国会议长,该特委会打算将于7月23日(星期五)早上9时30分,或提前日期召开会议,尤其针对国家当前疫情越发严重事宜作出讨论。

尽管政府重启“封锁式”行管令已近一个月,但我国在7月2日仍达到6982宗新增病例、73宗死亡、和7.88%阳性率。更令人担忧是,全国各地的医院,尤其在巴生谷的医院人满为患,并面临巨大的医疗压力,现有收治冠病的病房床位也已超出使用负荷。

令人担心的是,目前还出现了三种传染力更强的新变种病毒,即Beta B.1.351(南非)、Delta B.1.617.2(印度)以及 Alpha B.1.1.7(英国)的变种病毒传染。

因此,国家安全理事会(MKN)也决定从7月3日至16日,在雪隆多处地区实施为期14天的EMCO。

所有这些问题,包括国家免疫计划发展等事宜,都应该在议会常规第83(2)条文下,让卫生、科学与革新国会特委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尽快召开会议,共同讨论并制定我国在应对冠病方案,以及国家冠病免疫计划。

此外,在第86条文下,特委会将会依据与私人领域、学术界、非政府组织等在内专家的讨论事项准备以及提供建议。

我相信,通过优化国会特委会的职能和作用,将有助政府基于科学和数据,找到可以彻底、快速和有效的抑制疫情方法。最重要是确保政府透明化应对疫情,并启动“全社会、全政府”概念解决问题。

国会特委员也将遵守国家安全理事会和卫生部规定的国会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以召开会议。

此外,在不违反国会的议会常规下,该国会特委会也可以开放举行混合会议。

俞利文
卫生、科学与革新国会特委会主席
兼古晋市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