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跳槽法遏制政治青蛙 俞利文:确保喜来登政变不再上演

484

国会下议院昨日提呈反跳槽法动议,是遏制“政治青蛙”猖獗和卑劣行为的重要一步,尤其自臭名昭著的喜来登政变以来,这些国会议员的跳槽行为缠扰了国家发展。

更重要是,这项“反跳槽法”亦是希盟国会议员与首相签署备忘录所取得的其中成果,以恢复人民对我国民主和选举进程的信心。

是项法案也旨在确保类似喜来登行动而背叛选民委托的事件不再重演。然而,政治跳槽所涉及的技术细节复杂,也可能存在多种情况。其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不包括那些被党开除党籍的国会议员。

因此,反跳槽法可以确保任何政党都不会过于强大,尤其善用此法令控制他们的国会议员在国会进行投票起着重要作用,若违背选了人民的利益和委托,他们将被开除党籍并失去国会议员资格。

同时,反跳槽法也为国会议员本身的“良心投票”提供了空间,特别是他们所代表的政党如果违背了人民的利益和委托,例如党领袖若卷入类似一马公司严重腐败的丑闻事件,在这种情况他们如果选择与所属政党抗衡,理应不能遭到开除党籍甚至失去国会席位。

最重要是,有关法令也豁免他们不会因为政党被吊销而失去国会议员资格,这是为了避免内政部属下的社团注册局拥有过大的权力。尤其当政府在起诉敌对党时,可以通过社团注册局吊销一个政党,那么所属政党的国会议员都将丧失国会席,这已违背了民主和正义的精神。

所以,正如上述所言,反跳槽法的目的旨在防止类似喜来登政变的事件发生,一旦落实了反跳槽法,以阿兹敏阿里为首的国会议员当初就不可能背叛自己的原属政党并且跳槽到其他政党,从而导致希盟政府倒台。

反跳槽法或许不尽完美,也可能无法涵盖所有情况,但这项法案将是恢复人民对我国民主制度信心的重要一步。

只要将反跳法提呈,国会还是可以再次审查和强化有关法案,首先最重要是迈出重要一步,确保人民的委托不再遭到背叛。

俞利文医生
古晋市国会议员
全国社青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