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一站式冠病检测中心人潮及交通拥堵 政府迫切需要开设更多检测及评估中心分散人流

482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认为,政府迫切需要分散在检测中心的人流,并在古晋市内开设更多检测中心和评估中心(CAC),以缓解目前在古晋南市浮罗岸民众会堂的一站式冠病中心人潮以及交通拥堵。

由于古晋区确诊病例近来激增,筛检人数自然也随之增加,这将致使浮罗岸民众会堂的一站式检测中心出现人潮拥堵和长时间等待。若没有严格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不排除将会爆发病毒感染的风险。

俞利文今日接到民众投诉指浮罗岸民众会堂的一站式检测中心大排长龙和交通拥堵,亲自前往了解情况。

他强调,随着民众对筛检需求增加,政府需要在市内增设更多检测中心,以分散人流和舒缓交通拥堵,并减少排队和等待时间,更重要是降低感染风险。

事实上,尽管检测中心人潮拥堵,当局仍需要加强筛检效率进行更多检测,尤其砂拉越昨日共记录1772宗新确诊,而阳性率更达到了惊人的34%,较世卫组织建议不少于5%乃多出7倍。

他表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按地区公布检测数据,尤其古晋,以更清楚了解按照地区和分区划分的阳性率。

俞利文指出,由于考量到砂拉越出现越来越多的突破性病例,政府需要在应对冠病方案上做出调整,同时,许多的公共卫生专家也一直推动将“快速抗原唾液检测试剂盒(RTK-Ag)”纳入筛检过程,以减少长时间结果等待,还有对实验室的过于依赖。

他补充,大多数前去检测中心的人是无症状,因此他们可以使用自行检测试剂盒进行快筛,一旦发现确诊就快速到低风险隔离中心(PKRC)报到,甚至自行居家隔离。而确诊者可以通过与卫生局或私人医院的医生保持联系,时刻监督患者的症状进展。

对于无法居家隔离的人士,有关当局应提供更好的隔离设施,以防止病毒扩散至社区。

为了应对确诊病例的激增,除了鼻咽拭子检测,当局也必须结合使用快速抗原唾液检测试剂盒以进行快筛,这将有助于简化人力。

俞利文还说,当局的检测方案若不够积极,这只会助长病毒的零星传播,甚至加剧变种病毒Delta等的扩散,每天的新增病例节节攀升,以致医院设施和检疫中心不堪负重,尤其在砂拉越。

他认为,联邦和砂政府都应该大量批购唾液式自行检测试剂盒,并给予津贴确保公众负担得起,同时确保市场上供应充足。惟,政府至今迟迟未作出相关决定,尤其鼓励大众在迎合新常态下随时做好应对冠病的准备。

俞利文指出,政府必须根据疫情的变化多端主动调整方式,否则人民将无法超越病毒,继续追赶病毒。

随着一站式检测中心的人潮越来越多,有关负责人日前告知俞利文,他们需要更多的扬声器来控制人群。因此,除了在上周六提供了一台扬声器,俞利文今日在善心人士赞助下,再为该检测中心提供2台新的扬声器供使用,以减轻他们工作负担。

俞利文也促请所有前去南市进行检测的民众,务必采取一切防疫措施并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同时体恤现场前线人员的辛劳,他们正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问题。

他强调,与其把所有快筛工作集中在一个检测中心,政府应该下放权限增设更多检测中心,就像是增设疫苗接种中心,适当的调整政策给予人民和前线人员最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