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行管令下SOP杂乱无章 刘强燕:民众无所适从

748

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批评国盟政府的各类行动管制令下的标准作业程序杂乱无章,令人民无可适从。

刘强燕直言,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实施着行动管制令(MCO)但却采用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的标准作业程序(SOP),而一些实行着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地区的SOP却看起来像在实行着行动管制令(MCO)。

“目前国盟政府的行管令(MCO),有条件行管令(CMCO)或复原式行管令(RMCO)当中的标准作业除了朝令夕改,而且它们当中各自的一些SOP也交叉采用及实行,已经造成人民大感混淆。”

刘强燕也指出,砂拉越目前如古晋的有条件行管令标准,与诗巫、民都鲁、美里甚至加帛的有条件行管令都各有不同。

她举例,目前要前往民都鲁或加帛的人士必须在3天前进行PCR检测,要前来诗巫则不需要检测,但是诗巫却有许多非必要性行业被禁止营业,而在古晋或美里虽同样在落实着有条件行管令(CMCO)却可以开业。

“频频变动各地区不同的标准作业程序引起民众与商家们的困惑,尤其是在砂拉越不同省份有业务的业者们,一旦他们被混淆了而违反了该地区SOP就将会无辜接获罚单。”

刘强燕表示,在当前砂拉越确诊案例高居不下的情况下,她十分支持当局在各别疫情重灾区严格把关的举措,惟,她认为民众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确定性和明确性的SOP指南而不是一味责怪人民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目前所实施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虽然去年实施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名称相同,当是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已经大不相同。”

她也促请国盟政府的国安会(MKN)及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SDMC),不要纠结于各行管令的名称究竟是MCO, CMCO, RMCO或是EMCO,反而应该注重在如何提供一套非常明确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供人民遵守。

“以诗巫为例,今年1月16日实施行管令(MCO)期间及上个月开始落实CMCO特别加强管制以来,各个部门很多时候不同调,一个行业可不可以开,往往不同部门给出不同的回答,省灾难管理委员会说可以营业,但是警方却前来阻止。”

“此外,之前诗巫西岸菜农被警方禁止在清晨6点以前送农作物进入市區也凸显了省灾难管理委员会与执法单位之间缺乏协调。”

有鉴于此,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敦促政府必须整合各地区的标准作业程序以减少不必要混淆和标准作业程序上的相互冲突以便民众可以根据明确的指南来遵守,各个部门与执法单位也必须加强沟通避免人民被混淆而无辜受罚。

“乱无章节的SOP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除了引来民怨沸腾,也持续让各前线人员疲于奔命,最终不但无法缓解疫情,而且不断的浪费资源只会造成经济进一步受重挫,大家只会继续陷入在困局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