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动议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 俞利文冀修正案顺利通过

851

针对选举委员会宣布政府将在国会提呈把我国选民投票年龄降至18岁的修正法案,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医生表示衷心欢迎。

他说,这项修正案将进一步赋予青年们所应有的权利,并可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政治;因此,他也希望各在野党,包括砂政党联盟、巫统、甚至是伊斯兰党国会议员都能支持这项修正案。

俞利文在文告中指出,他被告知这项法案动议将于今年7月4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一读;而法案将在7月16日寻求二读及三读通过。修正案需要获得3份2的国会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这表示也需要获得在野党议员的支持。

他表示,希盟政府上台来在国会所提呈的首两个修正法案,显示了希盟政府不仅正视恢复沙巴及砂拉越的合法地位,同时也要赋予我国青年更大的权益。

他说,希盟政府领导的教育部修改了大专法令,允许大专生参与政治活动,让他们在不同的政治领域拥有更大的自由;如今希盟政府要降低选民的投票年龄,再次反映了希盟对于国家未来栋梁的重视。

“虽然这肯定会引起一些不同的意见,包括有人会质疑我们的年轻人是否够成熟且能明智的作出正确决定;然而,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应该给予年轻人更大的信任,赋予他们投票的权力。”

他相信,当今的许多青年无论在身、智及情感方面都有获得更好的装备,能在投票时作出成熟的选择。

“当然,虽然这不能一概而论,但是许多专家都认为,当前的18岁青年的身智发展,相等于其父亲那代的21岁及其祖父那代的25岁。”

他强调,过去与现在的教育条件对比相当明显;由于目前资讯科技的发达,特别是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的影响甚广,我们的青年对于这时代的许多课题,包括国内外、城市及乡区的时事及资讯都能轻易掌握。

他指出,当下的18岁青年,拥有无与伦比的中学教育机会,而19及20岁的青年,也有机会接受学院甚至大学深造的机会,在历史的演进下,他们实际上比现有的大部分合格选民拥有更好、更卓越的教育机会。

俞利文认为,重要的是通过降低选民合法年龄,将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对于政治的关注及参与;不仅是为18至21岁群体提供一个理想及行动的新平台,同时也可向18岁以下的群体贯彻民主的意义。

“但重要的是,赋予青年更多权力不应该是我们的唯一步骤;我们的教育系统也应该在中学阶段给予更多的公民与政治教育;甚至是在教学大纲方面也应进行改革,让我们的年轻人了解投票及民主议程的真正意义,让他们自己对各项影响人民的课题作出思考及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