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猴痘肆虐 俞利文吁卫生部为民众列出清晰指南

438

随着“猴痘”在全球多国爆发,我国卫生部应为公众制定明确且具体应对猴痘的防疫指南,包括为那些目前有意前往爆发猴痘疫情国家的人民提供咨询作为预防措施,防止猴痘病毒传染入侵我国。

近来,世卫组织针对猴痘病毒在全球的惊人传播召开了紧急会议,尽管大多数感染者已经康复,也没有出现并发症,但还是仍应认真对待,不能掉以轻心。

世卫组织于5月21日表示,全球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分别是澳洲、加拿大、美国、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及英国等。

世卫还指出,随着检测范围的扩大,接下来可能会报告更多病例。

因此,我国卫生部必须未雨绸缪发布适当的猴痘防疫指南和建议,包括为那些计划前往爆发猴痘病毒国家的大马人民,在出发前事先接种疫苗以保护自己免受猴痘病毒侵害。

根据世卫组织指南,现有的“天花疫苗”甚至“水痘疫苗”对抗猴痘的有效率为85%,因此建议接种该疫苗。

与此同时,政府也应该研究加强边境管控,包括严格监测所有来自爆发猴痘病毒国家入境的旅客,同时教育公众观察猴痘症状的指南,必要时进行隔离以防止本土传播。

重要的是,那些从相关国家回国后出现症状的人士更应该立即就医。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出现确诊猴痘的报告,但还是必须格外警惕。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通过与唾液、鼻涕、痰液等体液接触传染给人类。猴痘引起症状包括发烧、疼痛和出现明显的凹凸皮疹。

虽然大多数患者在2至4周内康复并且没有并发症,与水痘(3%到6%)相比,猴痘死亡率约为1%,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为免引起不必要恐慌,政府在猴痘防疫措施上应该积极主动,并向公众建立信心,提供所有必要防疫指南、咨询和建议,让公众在这重要议题上得到更好教育和了解。

俞利文医生
古晋市国会议员
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特委会主席
行动党国会卫生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