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拥监管砂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所有管控权 政府可为民提供更便宜液化天然气

324

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指出,根据1958年石油开采法令,砂政府拥有监管砂拉越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所有管控全,所以砂盟政府就应该让砂拉越人分享这些资源,即让砂拉越人在石油、柴油和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方面,可以享有全马最便宜的价格。

砂盟政府一直强调“砂拉越优先”的口号,可是她认为这只是在选举时空喊的口号,选举后并没有兑现这个口号。砂拉越人民的权益一次又一次的被砂盟政府剥夺掉。

她举例,在砂拉越第十二届大选前,砂拉越总理对砂拉越人民作出承诺,倘若砂盟政府能够大胜,他将会研究如何让砂拉越人享有特别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可是,砂盟在选举大胜继续执政砂拉越后,承诺没有被实现。简直就是讲一套,做一套。

她也质问,为什么砂拉越政府不能运用5巴仙的销售税的收入,做进一步的津贴,以便能够提供更便宜的价格出售液化天然气给砂拉越人?

杨薇讳表示,虽然天然气在1961年供应法令下被列为统制品,但这并不能阻止砂拉越政府再为天然气提供津贴让砂拉越人民享有低价格的液化天然气。再来,石油产品也没有受到2010年竞争法令限制。

她希望砂总理清楚这一点,所以提醒总理不要故意制造混淆企图违背承诺。

杨薇讳说,大部分的砂拉越人都是希望砂州政府能在液化天然气的售价方面为砂拉越人提供特别价格,以证明砂拉越政府的政策是“砂拉越优先”的政策,并真正优先考虑国家和人民,而不是空谈的口号。

她认为,最好的实际做法就是直接将砂拉越14公斤的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为26令吉60仙开始。她相信,只要砂盟政府有意愿,肯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