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东西马机票大幅上涨 俞利文:天价机票民众难负担

273

自行管令实施以来,往返西马和东马(砂拉越/沙巴)的机票价格大幅上涨,即使政府已放宽行管允许跨州,但机票价格涨幅趋势仍持续到现在。

因此,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将会把问题带上国会,特别是政府计划如何监管和控制这对东马人而言是一个巨大负担的机票价格,尤其是那些想要返乡探亲或前去工作的人。

俞利文表示,过去吉隆坡往返古晋的双程票价一般介于300至500令吉。不过,近来在各大航空公司官网查询票价时发现,吉隆坡往返古晋的票价却高达3000令吉或以上,足足上涨逾1000%之多。

他说,许多在西马的游子,包括医生和其他前线人员纷纷对于高昂的机票价格大吐苦水,许久没有回乡的他们原本想要回乡休息与家人短暂相聚,但因为票价过高而却步。

虽然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已保证从10月1日起会增加航班班次,但是,目前往返砂拉越的航班班次仍然有限,这可能是导致票价过高的主要原因。

既然砂政府希望促进本地旅游业,那么对于旅行需求、高昂机票价格、完成疫苗接种在国内旅游豁免隔离、以及学校和大学近期复课等问题,都应该得到妥善解决。

他也说,机票昂贵也间接造成许多影响,包括增加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一些公司企业还需要经常当“空中飞人”进行业务出差,这肯定将增加业务成本,不仅会为公司带来负担,无形中可能转嫁给消费者。

最重要的是,随着砂拉越州即将选举传闻甚嚣尘上,政府必须尽一切努力让符合投票资格的砂拉越子民在不受任何高昂费用负担的约束下,得以安全返砂行使他们的民主投票权。

为此,俞利文促请交通部和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与所有航空公司和相关民航单位,即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马来西亚民航局、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等,共同作出更好的安排和航班时间表,以全面解决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俞利文亦敦促所有搭乘飞机的出行者,务必严守高国家安全理事会、卫生部等制定的标准作业程序,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尤其在飞行前自行冠病检测,特别是高风险群体更要格外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