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蓄意挑起马菲两国紧张关系 林思健吁菲律宾尊重国际条例

771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上议员提醒菲律宾必须尊重国际条例与秩序,不应该再试图透过利用与该国内政无关的沙巴领土课题,蓄意制造马菲两国的紧张关系,达到转移自己内政问题焦点的目的。

菲律宾相关官员当下应该关心并搞好自己的内政,尤其是该国疫情严重的情况,而不是试图透过推翻已经成定局的历史进程,捞取政治资本。

我国的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自今年7月这事件发生后,就说提出要召见菲律宾驻我国大使,可是迟迟迄今却没有看见有该国大使前往布城。

外交部原本应该对此快速反应,确保以政府对政府的方式对话与磋商,制止这已经不存在的纷争。

根本都已经不是课题,沙巴自1963年大马组成时就已经成为我国的领土,如今已经是接近一甲子, 联合国和国际法庭也已经承认这地位。

他也要求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提高警惕,做好完全的准备,没有人能够保证2013年的拿笃事件是否重演。

在2013年拿笃的甘榜丹道遭入侵后,为了加强沙巴东海岸1400公里(从古达到斗湖)的安全,成立了特别保安指挥区,除此之外特别保安指挥区另一个任务是阻止该地区的绑架和海盗活动。

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需要有足够的设施与装备,准备对抗可能出现的这些外来入侵敌人。

林思健是在国会上议院与另外4名上议员参与针对这项目前攸关国家主权,及东马边境安全课题的辩论。

他也赞赏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批准这项观关乎国家利益和未来的动议,让不分朝野政党的上议员能够以这共同利益为前提下,搁置政治分歧,共同表达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与重要性。

他促请中央政府快速并慎重的一劳永逸解决这问题。毕竟这样的索取领土论是可能引发我国与他国的战争,政府必须竭力避免,一旦发生战争就是灾难性的,许多国家出现的战乱就是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