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沙砂平等地位修宪已在拟议中 内阁没理由不将二读及早提上日程

390

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认为,没有理由不能先安排上拟议中修订恢复沙巴和砂拉越平等地位的联邦宪法法案二读日期,即便还有一些课题需要总检察长的澄清。

由于此事对沙巴和砂拉越的人民而言是急迫性的极其重要,拒绝安排二读日期显示出联邦和州两级的国盟政府都没有真正打算继续通过该项修订法案,以允许沙巴和砂拉越的地位得到合法性恢复的可能性。

只有在联邦政府全体内阁成员“完全满意”总检察长的解释(如《当今大马》报道)之后,才来对二读日期做出决定是完全不能够被接受的,因为带来的是一个永远不会被安排上预定日期的高度可能性。对于原则上已经获得批准的说法将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细节方面仍是可以任由其中之一个内阁成员挑出来。经过对该拟议中修订法案的多番炒作之后,二读日期的推迟,留给了砂拉越人民口中的话柄。

让人不禁怀疑,拟议中的法案其实是为准备砂拉越州选铺路的政治伎俩,传达这两个州的地位将恢复的讯息,唯实际上,法案二读日期甚至还未确定下来,因此国会议员将会进行辩论和讨论。如果砂政盟政府要摆脱这个可能的看法,我呼吁他们提出法案二读的预订日期,以更确定的确保该法案获得通过。通过法案将是恢复我们在马来西亚联邦中同等地位的第一步。

不过,砂政盟政府需要确保这个地位不是名义上的,而是适用在砂拉越权利相对于联邦权利的实际治理。同时,也正是时候砂拉越推动评估联邦政府对砂拉越教育和医疗问题的表现。长期以来,砂拉越人对联邦政府提供的教育和医疗保健感到失望和不满,已经不是秘密了。

过去这些年来,砂拉越的残旧校舍、网线差或无网络和师资短缺问题不断重复被提出来;然而,所有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砂拉越的教师职位空缺是最多的其中州属之一,但是接获许多投诉指优先考虑来自西马半岛的教师,即便砂拉越本身拥有相同科目专业的老师。

相同的,砂拉越人也投诉联邦政府提供给砂拉越的医疗保健。专科医生、医疗设备和资金短缺等严重问题,特别是在过去两年来,已经被高度评论着。砂拉越人对今年年初,诗巫、民都鲁和泗里街医院在抗疫高峰期接收二手和发生故障的呼吸机感到愤怒。实际上,在多数时间里,我们的人民感受到,我们的医院需要乞讨物资和人力派送到砂拉越来。

由此可见,联邦政府的表现明显的是不及格的,没有达到砂拉越人的期望和愿望。在58年后,是时候砂拉越政府援引联邦宪法第95C(1)(b)条文与第80(4)条文同读下,推动将这两项事务的行政权力下放和转移给砂拉越。在此期间,当砂拉越显然是政治局面中的发号施令人物时,砂政盟如果不积极协商这两项事务行政权力下放和交回给砂拉越,将是辜负了砂拉越的人民。砂人民也是时候对这两项事务当家做主,也是引领迈向更发展和更高生活素质的砂拉越的重要关键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