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应立即召开国会 恢复沙砂联邦地位

886

若要依据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MA63)恢复砂拉越为“邦”的地位,则必须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而不只是由慕尤丁在4月1日(愚人节)访砂时通过媒体作出宣布。

希盟政府执政时,于2019年4月9日在国会提呈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法案,以恢复砂拉越和沙巴在马来西亚原有的地位(砂沙复邦),还原马来西亚建国契约的精神。

然而,砂政盟(GPS)的18名国会议员拒绝投票支持,以致修宪失败,让砂拉越继续沦为马来西亚13州之一的地位。
鉴于砂州选举跫音逼近,砂政盟试图通过慕尤丁访砂之时,再度挑起复“邦”课题,根本是虚伪之举。

对此,砂希盟呼吁慕尤丁,为表其诚意,即刻召开国会会议,并提呈修宪法案,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恢复砂拉越及沙巴原有的地位。

砂希盟在今日召开的会议上也议决,砂希盟全体国会议员将会支持修宪法案,还原1963年版本的联邦宪法第1(2)条纹。

再者,作为民主行动党全国副主席及代表行动党全体国会议员,我向慕尤丁保证,如果他在国会提呈修宪法案,行动党的42名国会议员也将会投票支持。

目前,国盟政府有112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加上行动党的42名国会议员以及砂公正党的1名国会议员(美里区国会议员),毫无疑问,修宪法案可轻易达到148名国会议员支持(三分之二多数票)的门槛。

如今,球就在国盟政府及砂政盟的脚下。只要召开国会会议,并提呈修宪法案,落实砂拉越复“邦”的宣布。不要只是空口说白话,一再以恢复砂拉越的地位来诱骗选票,侮辱和破坏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的精神。

3-4-2021
张健仁
砂拉越希望联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