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自购疫苗却毫无进展 砂政盟只懂向联邦“争取”

79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政府在对抗疫情上必须做出更多实际的行动,而并非只一再将抗疫挂在嘴边却将责任归咎于人民。

他表示,根据冠病疫苗特别委员会(JKVAV)截至昨日的报告,在砂拉越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数为61890人,而其中32052人已接种两剂疫苗,数全国第二高,仅次于雪兰莪。

“砂拉越从2月27日开始接种疫苗,至今已约44天,这代表砂拉越平均每天接种疫苗的人数不过1500人。而若按照这个速度,想要达到200万人接种疫苗将需要超过3年的时间。”

“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疫苗的供应,而砂政府自2月起就屡次提及将为人民自行购买疫苗。但是在我们多次的追问以及等待,至今却还未有任何的进展,只看到砂政盟政府一再的向联邦政府“争取”更多的疫苗。”

对于昨日砂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沈桂贤在其脸书上表示他“得知”大马将在6月至7月间获得“大量”的疫苗,黄培根表示身为砂内阁成员的沈桂贤应该向人民公布精准的数字,而不是这种模糊的说法。

“人民想知道的是砂拉越在接下来的数月内将得到的准确疫苗数量,而不是干等待那批“大量”的疫苗。我们也多次呼吁砂政府在更多疫苗抵达之前做好在全砂各地为人民注射疫苗的准备,如与私人界合作,或设立临时的疫苗接种中心等等,以确保当疫苗抵达时能迅速的为人民接种疫苗。若只依赖政府医院,想为全砂各地的人民有效率的注射疫苗是不可能的,人民也希望砂政府可以定时的公布他们的进展。”

“我们鼓励人民注册接种疫苗,但是目前僧多粥少的窘况必须马上得到改善。就拿诗巫来说,已经有超过84%的人民都已经注册接种疫苗了,但是疫苗的数量却完全不够。而砂政府若罔顾人民反对的声音,执意要在近期举行选举的话,这个问题是必须马上重视的。”

他表示,砂拉越本有着地形的优势而在疫情的控制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却因为政府的疏忽而造成疫情的爆发,而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反省以及检讨该如何改善此状况,而非责怪人民。

“去年疫情未在砂拉越爆发以前,砂政盟许多的领袖都赞扬砂拉越疫情受控是因为砂政盟管理有方。然而在今年1月29日,由居家隔离政策所引发的巴塞祥感染群将疫情扩散至全砂,而砂拉越的疫情也一再加重,而最近砂拉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更是在全国高居榜上。砂政府却改变语气了,将疫情的严重性怪罪于人民身上。”

昨日,砂副首长兼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表示,砂政府已采取所有的手段,因此人民不应该责怪砂灾难管理委员会,而是应多与政府合作以及自我管理。

“相对于大马其他州属,砂拉越的确实行了更多的标准作业程序。但是当其他州属的疫情在逐渐受控时,砂拉越的疫情似乎却在加重,关于这点砂政府必须反省并检讨在执法反面是否有疏忽,而并非一味的将疫情怪罪于人民的不配合。人民的配合与合作固然重要,但是确保人民遵从SOP以及采取正确的决策也都是政府的责任。”

“举例来说,开学就是人民多次反对的例子之一,但是目前看来砂政府都并未听取人民的声音,而在开学以来我们已看到了多少有关学校的确诊案例?而在目前疫苗不足的情况下,砂政府更需要严厉且公平的执法以确保砂拉越的疫情可以受控,而不是只要求和希望人民可以配合。”

“在更多的疫苗抵达以前,砂政府必须确保严厉且公平的执法,才能有效的控制疫情。我们有了一年的经验,知道就算没足够的疫苗,只要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严厉的执法,我们也能控制住疫情,我们能做的绝对不只是坐着干等疫苗的到来。”